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留住善良

2015-01-08 09:32:56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庞 媛)记得去年国庆节回老家参加一个亲戚的婚礼,也看望了瘫痪在床的外婆。外婆一个人住着,当时凑巧没有热水喝,我就到附近去看能不能烧点水装到保温壶里。早上10左右,农村人都各忙各的,门楼紧锁,幸好附近有一家人的大门开着,走出一个30岁左右的小媳妇,自我介绍之后说明来意,小媳妇推辞说:“早上吃过饭的油锅还没有洗,灶膛的火也灭了,没法烧水。”就不搭理我了。
  这个地方以前是农村,这几年划归社区,家家都是楼房,条件都不错,哪家没有电磁炉、电热水壶?看来是诚心不想帮忙。人家又不认识我,无亲无故,为什么要帮我?我只好站在门口发呆。过了一会儿,那个小媳妇的婆婆出来了,清清瘦瘦,60岁左右,招呼我进屋,从家里拿出一个电热水壶,仔细刷洗之后,和蔼可亲的对我说:“你等一下,这个烧一壶水10来分钟。”等待的时间,她和我聊天,说话很谨慎,不是惹口舌之非的人,说老人年龄大了,终归是可怜,平时摔跤了,能搀扶就搀扶,小忙总是要帮的。我很是感激。他家里厅堂摞满了水果箱子,儿子在城里卖水果,有个4岁多的孙女。我把包里仅有的3个德芙榛子巧克力给了那个小女孩。参加完婚礼,总觉得刚才那个老人真是善良,总觉得亏欠人家。村子里没有商店,到马路边小卖部买了些小孩子吃的面包、零食,送到了那户人家,才庸俗地觉得心里对得起别人的那份善良。
  下午乘公交车,由于正值节假日,乘客很多,上来了一位中年男子,一摸口袋愣是没有1元钱,大喊:“谁给我换一下5元钱?”多数人都无动于衷。有个10岁左右的漂亮小女孩从一个精致的背包里拿出5张1元钱,还得意洋洋、神采飞扬的回头看了看她的妈妈,大概觉得帮助了别人,自己也很高兴,想得到妈妈的肯定!车开了有两站路,那个没零钱的中年男子从车前艰难地挪到小女孩的位置,从口袋里摸出一条木质的带着红绳子的崭新的手链,微笑着送给小女孩。其实,那个手链就是商场购物满一定额度后赠送的那种不算昂贵却也精致的小礼物,那个没零钱的人坐车之前并无准备,大概总想表示小小感恩之情吧?
  又想起多年前,去公园里带孩子玩,许多孩子围在秋千旁想荡一荡,秋千上的小男孩下来了,那个母亲无比嗔怒地训斥道:“怎么这么胆小,别的娃娃站到你跟前你就害怕了?上去,直到你不想玩了再下来!”我震惊了,这个母亲把恶的种子种在了孩子幼小而纯净的心灵里,兴许是自己没有感受到世间的温暖,四处碰壁,遭受的是恶毒和欺骗,心中满是愤懑!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无善无初,无初无本,无本何求?善良,那是人类内心深处永远应该保留的东西!善良,不是懦弱,不是无能,更不是胆怯和屈服,也不是施舍!善良是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是迎着晨曦绽放的第一朵小花、是山涧的清泉、是雾霾中的一道小清新、是嘈杂纷繁中静美的力量、是排除万难升腾起的正能量、是你在别人困难时伸出的手臂、是他人无助时的一个微笑、是自己并不富裕却宁愿给与……
  现如今,老人倒地无人敢扶,小偷扒窃旁观者无人敢言,食品添加无安全可言——加了香精上了光的“香米”,上了色素的“蔬菜馒头”,漂白了的“凤爪”……每年3·15消费者维权日,爆出商家为了追求利益,以次充好,酿成多少人间惨剧……没有了善良和道德的约束,我们生活在一个互害的社会里是多么可怕!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友善强调公民之间应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和睦友好,努力形成社会主义的新型人际关系。个人是社会和国家的基础,道德是良知的拷问,善良则是真我的开始。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