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学厨记

2015-01-08 09:33:24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流 涛)我不会做饭,有笨的成分也有懒的因素,关键是头脑中有大男子主义和等靠思想在作祟,每天下班坐在客厅打开电视看新闻,专等老婆下班回来操刀掌瓢。可是老婆下班迟,和我放学不同步,就常常饿肚子。那天上午,肚子等饿了,站在阳台上望穿秋水,还没见老婆的影踪,一时兴起,决心自力更生,一试身手,先进厨房淘米择菜,准备妥当后,瓷脚笨手拧开电磁灶,听铁勺里的食材“滋滋”响,烟火斑驳,锅里吵闹不休,越发引诱人的食欲。遗憾的是老掌握不了火候,见油在锅里反应强烈,就手忙脚乱,菜炒得一塌糊涂。庆幸的是老婆加班回来,不但没发脾气,反而大发感慨,说终于吃了一回我做的饭,虽然不屑点评我的饭菜,但对我的表现还是大加赞美。
  有了老婆的鼓励,加上几天的烟熏火燎,总算自学成“才”,能把饭作熟了。要知道,以前我可是一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懒汉,偶尔进厨房下一回挂面,也咸淡不分,好在我对自己要求不高,厨艺慢慢提高嘛,暂时做出的食物算是粗加工,谈不上精耕细作,充其量是烹饪的初级阶段,还上升不到讲究色香味制作美食的高度。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饥馑之年,烹饪食物那里顾得讲究技巧和味道,至于食物中的含糖量、脂肪含量、营养含量之类的更是天方夜谭,能填饱肚子就不错了,那时候听大人说某某嘴馋:“吃盘酸菜还要调回酱油”,对讲究饭菜味道的人带有严重的蔑视味。那带一丁点油星星的荤面,都让人唇齿留香。说儿时培养的味蕾几乎能跟定人的一生,此话不假,到现在我还念念不忘母亲四十年前做的那盘酸菜烹豆腐。说君子耻于食色之性,凡俗的烟火味,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温暖,只有热爱生活,会过日子的人知道。
  小时候最崇拜的人是厨子,觉得厨子任何时候都不会忍饥挨饿,是天底下最好的职业。我总认为,只有厨师才有资格做胖子。我有胖子的外形,却无厨师的内涵和手艺。庄子说:治大国如烹小鲜,那是何等的气魄啊!能说出这样豪迈自如的话,想必庄子一定也做过厨师。
  我虽然办过酒店,用过好些厨师,对菜肴的理论也有过粗略的研究,深知中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吃的流派异彩纷呈,川菜、湘菜讲究“辣”,重用山珍,像辣妹子一样热烈。粤菜偏甜,重用海鲜,北方人觉得清淡寡味,南方人却偏爱,从菜肴上就能辨出不同地域人的性格和喜好。如果说我对烹饪的理论略知一二的话,那就太缺乏实践了,面对菜谱我没有耐心去琢磨啥放几克,啥放少许之类的教导,炒菜不可能准备什么烧杯和量剂,我全凭自己的感觉放调料。据说高明的厨师都是凭实践中琢磨出来的感觉烹饪,要么说理论是灰色的,要在实践中开出美丽的花朵。其实,烹饪也如同教育,也要“用手、用脑、用心”三种境界。用心就是要细心、耐心和信心。我想,达到这三种境界就没有做不好的菜,也没有搞不好的教育。
  说好厨师一把盐不是瞎说,盐是调味品里的王者,至于料酒、糖、醋之类则属于锦上添花,都可以少,但不能缺盐,现在的菜肴讲究清淡,但不能没有,古人曰:“淡也者,五味之中也。”酸甜苦辣咸五味,唯有“淡”能使其中和,“淡出大味”。又曰:“品清似水,人淡如菊。”若上升到为人处世,正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也。
  我至今弄不清鸡精、味精、胡椒粉、麻辣鲜、孜然这些调味品炒菜时到底该放多少,更不知道白芷、肉桂、草果之类香料的用途,放这些又有啥作用。好在我味觉特灵,算炒算尝,又不耻下问,逐步改善,烹饪技术终于有所提高。女人们凑一块调侃我,说,现在的好男人应该是上得厅堂、入得厨房、挣得了大钱……,我常说,男人,就是“男”子,在田地里出力养活女人的人,女人嘛,就是两只胳臂一抱,优哉游哉的人。她们引用我的话攻击我,把我说得一愣一愣的,我还击,三个女人一台戏,吱里吱瓦,哪有我还嘴的机会?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