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活跃在商洛山中的华侨商会

2015-01-13 09:06:34 来源:

商洛市华侨商会邀请客商深入县区考察项目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文/图 记者 左 京)挥手告别故乡的老树昏鸦,背起载满牵挂与乡愁的行囊,在一个或明媚或阴郁的日子里,启程。怀揣梦想,漂洋过海,去往遥远的异乡,或为求学或为经商或为工作,打拼。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推进,华侨华人群体不断壮大,并在文化传播与促进经济科技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据了解,目前我市侨属侨眷人数已经达到2.2万人,旅居海外华侨华人2000余人,留学生100多人,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法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其中不乏美国商洛同乡会会长彭丹平、加拿大商洛同乡会会长杨建民、商洛市侨商会会长雷宁等成功人士。
  客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常将自己比喻为一片绿叶,而故乡就是他们的根,回报故里已经成为这个群体共同的心愿。2013年1月16日,商洛市华侨商会成立,香港泛华集团总经理、商洛籍加拿大华侨雷宁当选为商洛市华侨商会会长。作为一个年轻的华侨商会,两年间其始终坚持“联谊、服务、合作、发展”的宗旨,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依靠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致力于地方教育、卫生、慈善事业的发展,开拓出一条具有商洛侨商会自己特色的道路。
  投资家乡
  我市是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市侨商会成立两年来,始终坚持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放在首位。市侨商会执行会长、陕西融发矿山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齐锋,通过柞水县政府招商引资在牛背梁景区新建索道工程,目前该工程已建成。市侨商会常务理事、丹凤县培华现代农业公司总经理田培华在自己的家乡武关镇武关村办起了大型养猪场,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市侨商会常务理事、丹凤县华茂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宏,利用“公司+农户”“农户+基地”的模式发展肉鸡养殖,带动近百户农民走上致富路。市侨商会副会长、陕西秦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荣娥投入300多万元开发镇安地方花鼓戏,其中《杜鹃花开》在国内外均取得不小反响,受到韩国华侨华人的高度赞赏。市侨商会常务理事、洛南县龙山雕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涛聚资近千万元,成立了洛南县小额贷款公司,为当地小型企业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
  以商招商
  我市属于贫侨地区,市华侨商会积极与温州、舟山、长乐等5个沿海华侨资源丰富城市的侨联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共享资源,开展以商招商引资引智活动,组织项目推介会,充分发挥其人脉资源优势,吸引沿海华侨投资商洛。
  成立以来,市侨商会在商州、丹凤、商南等地多次组织招商项目推介会,开展“侨商企业商洛行”等活动,搭建良好平台,将各县区的旅游、矿产、绿色农产品等项目推介给会员企业。同时,注重促进商洛与沿海发达城市的经贸交流。2013年4月,市侨商会组织12名侨商和7县区统战部长、招商局长赴广东参观考察,并举行了大型招商引资推介会。深圳市四大商会和香港四大集团80多名海内外商人参加了推介会,现场推介我市旅游等100多个招商引资项目。2014年5月,市侨商会邀请深圳、福州、舟山等地侨商会52名侨商参加了西安第十八届西洽会和中国首届丝绸之路博览会。通过经贸考察、招商引资活动,增强了商会会员参与商洛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回报乡亲
  作为一个内陆城市,我市的华侨华人多为改革开放之后出国,具有普遍学历高、知识层次高等特点。两年间,市侨商会引导侨商及海外华侨华人积极捐资公益事业。
  2013年,市侨商会为延安水灾捐款1万元;雷宁为甘肃岷县地震灾区捐款1000元,为青海循化县吾曼道村贫困群众捐款3000元;刘齐锋资助贫困大学生1万元,为柞水县凤凰镇一户因病致贫的群众捐资8000元,为会风村安装太阳能路灯捐资1.5万元;市侨商会执行会长吴枝富捐资3万元在镇安县紫坪镇新修便民桥一座;市侨商会执行会长朱江峰捐资5万元,衣物500件慰问丹凤县贫困户和孤寡老人;徐荣娥出资5万元,为镇安县永乐镇铁铜村、月河镇菩萨店村120户困难群众发放了米、面、油等物资。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