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把握生活中的“小确幸”

2015-01-26 08:49:20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戴文峰)前些日子公司裁员,我的名字不幸“上榜”。因此,这座陌生的城市里头,又多了一名失业青年。
  我把自己困在出租屋里头,不停地反问自己,这一路走来究竟为了什么。如今快要“奔三”的我,依然独在异乡孤身奋战,事业家庭一无所有,更不用谈什么“三十而立”了。每每想起这些种种不如意,心绪便烦乱不堪。
  有一天,我独自一人呆在家里,窗外下起了滂沱大雨。突然,门外传来“哐啷”一声巨响。我打开门一看,原来是一名外卖工由于路滑摔倒在地,车后筐里热气腾腾的饭菜洒了一地,他正手忙脚乱地收拾着地上的狼藉。看我开门,他忙拍了拍身上的污泥,尴尬地笑了笑。
  我帮他把车子扶起,推到过道里,并请他进屋躲躲雨。开始他执意不肯进屋,后来在我再三坚持下,他才脱下湿淋淋的鞋袜,赤脚在铺满灰尘的地垫上把雨水蹭干,提着几个仅有的完好的盒饭走进屋里。
  进屋寒暄了一会,在我转身为他取毛巾的时候,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本子,随手记录着什么。我悄悄地打量着他,他一头短寸,穿着深蓝色的制服,目光柔和。也许是我一直打量着他的缘故,他突然很尴尬地扬了扬手中的本子,说:“家里老母亲总是担心我在外受委屈。所以我便把送外卖途中遇到的好人都记在本子上,每次回家时都念给她听,好让她安心。”说罢,便把本子摊开来递了给我。
  本子里记录了满满一大本,里头全是一些琐碎的事,例如邻居回老家时给他带了几个本地橙子,市场卖肉的大婶送了他一套猪下水等等。
  他笑道:“刚开始来这里工作的时候,遇到了不少的挫折,烦心得很。后来我把遇到的好人记在本子上,才发现其实生活也并不是那么糟糕。”他笑着说,仿佛已经把洒了饭这事给忘了。
  听了他的话,我的脑海中突然浮现了“小确幸”这个词,“小确幸”是指生活中小小的幸运与快乐,是流淌在生活的每个瞬间且稍纵即逝的美好,是内心的宽容与满足,是对人生的感恩和珍惜。
  闲聊了片刻,窗外的雨渐渐停了下来,他也向我告辞。看着他渐渐远去的背影,一股暖意涌上心头。生活有时就像一片荆棘地,会让人遍体鳞伤。但与其哭哭啼啼、怨天尤人地度日,还不如学会把握这些生命中的“小确幸”,让自己沐浴在生活中最简单的快乐中!
  跌倒并不可怕,只要有梦有心有行动不抱怨,就一定能找到和发现自己的幸福。还是那句老话,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为了更多的惊喜与感动,出发!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