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种葵小记

2015-01-26 08:58:16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彭家让)新建法庭的院子东西两边留有两畦菜地,起先只零星栽种了些木本花木,因为种苗尚小,乍看去地里光秃秃的缺少绿意。春上,邻居老王叔给我一把葵花籽让我种上,想想将来有花有叶有实的,我就赶忙趁雨墒播种了。呵,原先看着并不起眼的瘦巴巴的种子,没几天就在土壤的怀抱里哺育了一个个小生命,接着又争着伸开了两个胖嘟嘟的小巴掌。我的心从此也不由得多了份牵挂,每天总要时不时地到院子看上它们几眼。
  后来的日子里,在温暖阳光和绵绵春雨的滋润下,我静静聆听它们舒展身姿抽枝长叶的声音;在盛夏,我特别感受到了生命的颤动,见证了它们每两天增加一厘米个头的生长速度。松土、浇水、施肥,隔三两天重复一次,一直小心侍候到夏末,终于见到它们一个个开始盘头了。它们是在做出嫁前的准备吧?瞧,它们一个个都害羞了呢,你越看它们的头越发低垂了。
  法庭的院子一下子绿了,热闹了,葵花姑娘像一排排整齐的女兵似的,列队欢迎前来法庭打官司的当事人和路边的行人。听着人们啧啧的赞叹,我高兴地哼唱着“葵花朵朵像太阳……”
  一天早上起来,忽然耳边一阵“嘤嘤嗡嗡”声音,发现一只只蜂儿撵来了。到院子仔细一看,原来是前两天抢早盘了头的几位葵花姑娘的花盘次第开了,这蜂儿正是它们招来的小情郎呢!我走近轻轻扶起一个葵花,宛如擎着一个硕大的葵花托盘,简直漂亮极了:它的边缘露出了一圈金黄金黄的舌状花瓣,花序中部的花盘上整齐地站立着无数的小管状花。随着小小的管状花儿从外到里一个个羞涩地闭上了眼睛,一天天地,花盘大了,又大了。担心不断变大的花盘会压折了身子,我花了几天工夫,小心地给它们一个个绑了支撑。
  阵阵秋风吹落花盘周围的花瓣,蓦地,眼前的花盘里似乎盛满了可口香脆的葵花籽。随着天气一天比一天凉,葵花姑娘们也个个荣光尽褪,她们用逝去的青春孕育出了一个个新的生命。开始,我还舍不得摘下这些果实累累的花盘,只是从边缘小心翼翼地一粒粒取下剥开吃,甜滋滋的,有一股水果味;后来,葵花籽在牙齿间渐渐有了嘎嘣声,有了油香。没有想到,一小把葵花种子竟然收获了一大盆葵花籽,这真是伟大的生命轮回呵!
  赶明年,我还种葵花。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