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养殖黑猪奔富路

2015-01-27 08:55:07 来源:

 

他喂养的黑猪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文/图 记者李敏 杨鑫)位于商州区刘湾街道办事处紫荆村四组的紫金山野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62岁的村民杨柱娃这几年创业的成果。合作社创建于2009年,是集黑猪、野猪养殖、加工、繁育和销售为一体的特种黑猪养殖基地,而他喂养的黑猪也因肉质肥而不腻、瘦而不柴、耐嚼爽口而受到青睐。1月20日,我们走进他的合作社,听他讲述致富的故事。
  问起为什么会养殖黑猪,杨柱娃告诉我们,年轻的时候在外边跑生意,年纪大了就想回家乡找点事做,2009年,几个开农家乐的战友让他养了8头黑猪做实验,因为肉质鲜美,受到了顾客的好评,他就有了饲养黑猪的想法。
  杨柱娃说:“我原来在新疆阿勒泰当过兵,在部队的历练让我做事比较干脆。说干就干,我很快就把该办的手续全都办了下来,邻居们见了还说怎么说养就养了起来,他们都觉得养猪脏不赚钱,但我就想试一试。”
  2009年,杨柱娃从柞水红岩寺找来几头公野猪,跟平常养的母猪进行配种,然后用五谷杂粮、稻糠、豆饼及紫花苜蓿、杂草、野菜,还有山间植物根茎进行饲养。同时,用林地散养与圈养相结合,整个饲养过程避免了人工饲料添加剂、催长剂等,保证了肉质鲜嫩、野味浓郁、口感好。
  走进养殖场,我们看到,跟普通猪相比,这种杂交的黑猪看起来有点不同,耳朵小、嘴巴长,身上的毛很硬,而且颜色也不尽相同,棕黄、灰白、黑白相间的都有。而每天早中晚,杨柱娃也都会按时给猪喂食,然后抽空清理猪棚。杨柱娃介绍说,他养的黑猪,从猪崽到屠杀,周期大概在18个月左右,比一般吃饲料喂养的猪周期要长很多,等体重长到80至90公斤出栏,然后拉到屠宰场宰杀分割,回来进行包装后出售。每年腊月是销售旺季,过来买给自己吃或者送朋友的人很多,大都销往西安和本地市场。
  因为是边饲养边繁殖,今年他的合作社里只有60多头黑猪,最好的时候,杨柱娃一年养了近200头猪,年纯利润有20多万元,这也让他的日子越过越好。
  杨柱娃说,去年政府给他补贴了12万元,他建起了沼气池,今年已经投入使用。沼气池建成使用后,过去排在地里的猪粪得到了循环利用,减少了环境污染。“今年,我还想把猪场规模扩大,在沼气池上直接盖个猪棚,这样粪便就能直接排进去循环利用,冬天还能保暖。
  今年,杨柱娃还想扩大销售份额,让更多的人知道黑猪的营养价值,把商洛的土特产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