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甜蜜de朝阳产业

2015-01-27 09:23:05 来源:

乡间小道上,新郎背着新娘回家,别有一番风味。

乡间小道上,新郎背着新娘回家,别有一番风味。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文/图 记者 吉文艳)眼下,两头逢春的马年迎来了年末结婚高峰期,一股股结婚浪潮扑面而来。结婚作为人生的一件大事,婚庆消费渐成气候,婚庆行业正成长为一个新的朝阳产业,越来越多的商家从这一“甜蜜的事业”中分得一杯羹。
  婚礼越办越复杂
  54岁的老马,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共参加了10场婚礼,年过半百的他感叹:“婚怎么越结越复杂了?参加婚礼有时感觉自己像是在欣赏一部爱情电影,有时又像是一场爱情秀。”老马口中的“复杂”,是对时下庞大婚庆市场的一个直观感受。
  在商洛某高校上班的刘先生与女朋友谈恋爱近3年时间,定于2014年农历腊月结婚,半年前开始筹备结婚事宜。“房子是父母一次性付清的,我和未婚妻贷了10万元用于装修和筹备婚礼,但最后发现光装修、买家具家电这些就花了9万多,剩下的钱根本不够办婚礼。”刘先生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婚姻账单”,上面记录着一笔笔有关结婚的开销:婚纱照6200元,婚庆4200元,婚纱500元,新娘妆388元,迎亲车队2000元,花车700元……“这些还是小头,还有彩礼、女方置衣费、宴席、红包等花费还没有着落,肯定要借钱了。”刘先生坦言,没想到一场婚礼需要这么复杂的环节,要这么讲究。刘先生的话是时下大部分即将步入婚礼殿堂人士的内心写照,“恋爱容易结婚难”、“结不起婚”也成为很多“过来人”的真实感受。
  “我未婚妻总说自己一辈子就结一次婚,所以什么都要最好的,就算借钱也要办一个风光的婚礼,大不了婚后赚钱一起还。”准备结婚的严先生说,虽然觉得女友的想法不理性,但也只能依她的想法办。“爱她就尽量满足她的心愿,钱随后再还吧。”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婚庆公司就是抓住了消费者“讲排场”的心理,与专业的摄影团队、车队及鲜花店等合作,将婚纱、新娘妆、摄影、微电影、婚礼策划等捆绑在一起进行捆绑式“销售”,将婚礼打造得繁复奢华,以“一条龙”的服务赚取更多的利润。

感受一回大花轿,留下一生美好记忆。

感受一回大花轿,留下一生美好记忆。

  繁荣下的瓶颈期
  “我参加过好多婚礼,但感觉都大同小异,环节设置雷同,布景相似,就连主持人的话都像是套用一个模板,感觉就是走个过场,好没意思。”最近忙着找婚庆结婚的小杨几乎跑遍市场上大大小小的婚庆公司,一个直观感受便是婚庆公司间互相效仿,甚至连主持人都是“资源共享”。
  “他会让我们看一些主持人主持过的婚礼场次,然后挑选,我发现有的主持人也在其他的婚庆公司就职,婚庆公司的服务质量也是忽高忽低,互相只拿价格做竞争,让人不免怀疑他们的专业水平。毕竟婚礼对我们来说只有一次,我宁愿多花些钱也不想出岔子叫人笑话。”小杨说。
  走访商州城区,记者发现仅工农路一条街就有大大小小七家婚庆公司,许多司仪都是因为能说会道而走上主持道路,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缺乏相应的礼仪常识及专业技巧,甚至个别司仪看了几场同行的主持就上了台。一些公司为了招揽生意,往往自提身价,吹嘘主持人是“金牌司仪”。有些礼仪公司为了节约成本,往往一专多能,台上是司仪,台下是摄像,使婚礼的质量大打折扣。“由于开婚庆公司的门槛低,有些就是几个有兴趣、有志向的年轻人合伙开的,单纯依靠优惠的价格吸引消费者,在市场也只能是昙花一现。”某婚庆公司经理闫三江坦言。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