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山旮旯里织就致富梦

2015-01-29 09:06:07 来源:

——商州财政联镇包村暨“双包双促”扶贫攻坚工作侧记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雷超锋 张希锋)冬日暖阳,穿着羽绒衣走在村庄的沟道里,人还是感觉有一丝寒意,可一想到今儿个樱田里刚建成的大水池要蓄水,一股暖流荡漾在张宝林的心际。担任商州区三岔河镇黄鱼村支部书记10多年的张宝林,没有想到水管接到田里的这一天真的在自己任期内实现了。
  “樱桃建成园,水管布满田,出门不沾灰,空气忒清新,生活真悠闲,老少皆欢颜。”提起村庄这一切的变化,张宝林说:“多亏商州区财政局对村上近年来不遗余力的帮扶!让山旮旯里也充满城市的气息。”
  改善环境铺富路
  黄鱼村,是饮峪川流域三岔河镇域内的一个沟道村。全村300余户,千余群众依山而居。通往庄户的小路纵横交错,5年前的通组路、通户路坑坑洼洼,一到雨天泥泞不堪,群众出行十分不便。
  区财政局联镇包扶后,从村庄设施建设入手,使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先后筹措资金90多万元,完成总里程近7000米的通组水泥路硬化工程,修缮4座便民桥;筹措水泥等物资200余吨,帮扶通村路沿线部分群众硬化通户路13处6500余米;通过打水泥路、修便民桥,极大地改善了驻村群众出行条件。
  抢抓城乡清洁工程实施机遇,引导教育村民有序存放生活垃圾,保持村庄良好生态环境,禁止滥砍滥伐,积极封山育林、植树造林、绿化美化,发掘自然景观3处,吸引城区驴友、休闲人士来村观光旅游。
  依托围绕休闲农业,探索制定“乡村游、农家乐”产业扶持奖补政策,大力引导本村致富能人开办“农家乐”4户,投放补助资金数万元,为本村闲散劳动力搭建了就业平台的同时,让群众在家门口创业致富成为可能。
  发展产业增收入
  “种樱桃树、发樱桃财”,立足黄鱼沟村情和主导产业现状,区财政局科学研判,瞄准发展“樱桃”特色产业来助农增收。
  争取资金30余万元,投入优质樱桃苗木4万余株免费发放村民。整合政策,对樱桃标准建园群众给予每亩300元扶持资金,从种植政策上给予倾斜,引导村民主动投入樱桃产业发展。
  重视技能传授。围绕“严格科管、提质增效”这一发展理念,该局先后邀请宝鸡、铜川等地樱桃科管专家来村进田培训大樱桃科管技术20余次,累计受训群众达到千余人次,让当地村民对樱桃的科管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为樱桃产业发展壮大奠定了良好的技能基础。
  重视物资帮扶。该局先后筹措资金20余万元,为农户购买有机化肥50吨、农药80箱、喷雾器60台、剪枝器30把、拉绳80捆、果树专用营养测试仪1台赠送到村,积极协助农户开展樱桃标准化建园;指导村“两委”积极筹建本村樱桃专业科管队,统一对农户分散栽植的樱田实施集中管理。主动协助农户做好除草、施肥、修剪、防病、防虫、灌溉等生产环节的科管工作,实施集约化专业管护服务。
  重视樱田管理。结合樱田灌溉需要,按照村民愿望,区财政局邀请农业、水利等专家先后3次奔赴黄鱼沟村规划樱园节水灌溉工程。经过科学设计,目前已筹措项目资金120万元投入工程施工,截至目前,灌溉工程主体已基本完工,预计节前即可完工蓄水,满足樱田四季灌溉的需求,为樱桃增长、农户增收创造了良好条件。
  目前,大樱桃已进入挂果期,保守测算,农户年均单此一项可增收6000余元。
  荒地新耕多富策
  时下,农村出外务工群众承包地撂荒现象格外普遍。
  区财政局驻村包扶干部主动深入村组,开展撂荒地、闲置田摸底调查。日前,确认包扶村组撂荒连片坡场地和闲置分散田块300余亩。通过对精准结对帮扶的40户贫困群众入户对接,确认15户拟实施药材种植等项目需流转土地200余亩,按照田块距贫困户远近位置,通过和村组户积极沟通,协调督促村民双方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剩余100亩,组建农户生产互助组织,联户开展树形金银花标准化建园项目,统一管护、统一回购、统一销售、统一收益。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