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做空动能放大 人民币三天两度逼近“跌停线”

2015-01-28 17:42:41 来源:腾讯财经

做空动能放大 人民币三天两度逼近“跌停线” 

  1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早盘最低触及6.2481,较中间价最大跌幅达1.96%,再次逼近2%的跌停水平。周二,在岸人民币一度触及6.2578,跌幅达1.95%。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2430,最低跌至6.2481,距离跌停水平仅相差30个基点。截至北京时间13:00,人民币兑美元报6.2473。
 
  有外汇交易员表示,周二人民币汇率回升幅度低于预期,刺激今日市场继续做空人民币,早盘整体购汇比较多,客盘加上股份制行的自营购汇盘的力道,香港离岸人民币早盘走贬幅度大于境内,引发套利盘,整体市场做空动力很足。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人民币贬值压力主要来自近期美元的强劲升值。考虑到目前仍然较强贬值压力,近期资本流出规模也不会校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国内金融市场中的资金价格明显走高,表明资本外流已经影响到了国内资金面。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经济研究员柳洪认为,从全年来看,人民币兑美元将呈先跌后回走势。原因包括五个方面:首先,今年下半年美元强势可能减弱。其次,下半年中国经济托底将见成效。第三,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推进。第四,深化人民币汇率改革。第五,经常项目仍将保持顺差。
 
  上海某商业银行交易员的评论称,“中国央行近几个月来一直容忍人民币贬值,如今包括欧洲在内的全球各大央行的宽松行动可能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央行主动引导人民币走弱。”
 
  上周欧洲推出QE和全球各大央行的竞相宽松,让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日益加重。上周四,欧洲央行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从3月起每个月购买600亿欧元,持续到2016年9月,总规模接近1.2万亿欧元。
 
  自去年底,美国退出QE,以及欧洲、日本等国家推出大规模量化宽松,人民币开始贬值,全年累计贬值幅度为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