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降准无法挽救楼市萧条

2015-02-06 17:38:37 来源:腾讯财经

降准无法挽救楼市萧条

   本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大约6000亿,加上前期定向降准的2000亿的规模,累积向市场释放8000亿元的资金规模,尽管央行降准虽然不是针对房地产行业。但是,对于房地产行业需求释放会起到刺激作用,并且楼市变化马上会反应出来。

 
  房价继续攀升
 
  尤其是春节后,在本次降准以及前期降息等“救市”政策刺激作用之下,一线城市楼市房价步入上涨通道,甚至下半年会再次步入“买涨不买跌”的行情;
 
  二线城市存销比开始普遍降低,15个月以下去化周期的城市房价稳中有升,15月以上的城市楼市还有去库存压力;
 
  对于大多数三四线城市楼市来讲想法设法跑量主题不变,因为库存量大去化周期长,还是要坚持去库存。总体来看,各个城市在降准的刺激之下走势将进一步“分化”。
 
  从2015年楼市调控政策走势来看,由于上述大多数三四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仍然存在去库存的压力,预计后期减税、(人才)购房补贴、商品房冲抵保障房,甚至政府贴息、降息等刺激政策仍将会在这些城市继续出台,以“千方百计去库存”。
 
  楼市情况严峻
 
  总的来看,在降准、降息以及此前各类救市政策刺激之下,2015年楼市基本面出现好转指日可待。笔者也不否认上述观点,但是央行降准、降息还从侧面反映出另外一个问题:央行越降准降息,地方政府越“救市”,说明当前市场形势依然相当严峻。
 
  尽管楼市接下来几个月成交量会短期反弹,市场基本面短期内会好转。然而,一波行情之后压力会更大,尤其是对于部分二线城市、大多数三四线城市来讲,库存偏大去化周期偏长的问题迟早还是会暴露出来。
 
  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方面是由于持续的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基本面有下行压力,并且2015-2016年GDP增长目标极有可能从今年的7.5%下降到7%左右,经济增速下滑也就意味着可以继续推升楼市基本面回升的动力有限,2015-2016年期间楼市需求动力不足的问题还会表现出来。
 
  短期利好长期利空
 
  楼市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当前楼市已进入“白银阶段”。“白银阶段”的主要特征就是供求会逐渐达到平衡,并且未来需求增长速度没有那么快。而当前楼市面临的问题则是供大于求,需求无法消化这么多的库存。
 
  此时,央行降准降息及地方政府“救市”等政策面的干预只能解决尽可能加快“去库存”的燃眉之急,但无法改变当前楼市总体供大于求的本质。未来,当政策面刺激市场出现一波行情之后,市场自身调节的作用还是会让楼市恢复到供求决定未来市场走势的状态,因此,楼市库存偏大去化周期偏长的问题迟早还是会暴露出来。
 
  因此,一定意义上来看,央行降准降息意味着对于楼市“短期利好”,2015年楼市势必会好转起来。这个好转对于市场或开发商来讲是“得过且过”,因为接下来市场或开发商仍然要面对上述“长期利空”。他们要解决去库存的大问题,并且也很难避免长期利空的发生,或许,整个楼市在2015年“得过且过”之后再次遭遇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