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写春联

2015-02-12 09:43:32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南 星)腊月一到,就迈进了年的门,村子处处便嗅到年的喷喷香味,小宅内外便洋溢着年的浓郁氛围。
  于是,杀年猪、做豆腐、蒸年馍、上油锅……小小的乡村一时间里沸腾了起来。年三十一到,家家户户的木门外面,便张贴出鲜红的对联,一下子把年推到极致。
  每当这个时候,我望着外门上醒目的大红对子、福字及飘摆的挂钱,脑海里便浮现出那一串串写对联的往事。
  小时候,我们村里最有学问的要算张老师了。张老师读过师范,上通天文,下懂地理,平时爱读书看报,舞笔弄墨,且巧思勤耕,写得一手好毛笔字。因此,平时四村八邻谁家办红白喜事,都要请他去写几笔,这样,张老师也就成了一个大忙人。然而,最忙的时候,还是要数过年写春联的时候。
  每年到了腊月二十六,张老师家就开始热闹起来,红火起来,像赶集似的,人们潮水般地涌来,有本村的人,也有邻村的人,更有邻村的邻村的人,他们千里迢迢地纷至沓来,不为别的,只为能够早早地拿到张老师写的春联,对于乡亲们来说,春节能贴上张老师写的春联,那是一种荣耀。
  张老师写春联的时候,是很讲究的,得有人专门给他裁纸、铺纸、拉纸、磨墨、递笔,写好后得有专人把它们放在阶沿上,使之慢慢阴干。我去他家写春联时,张老师最疼我,说我悟性好,是他的接班人,因此便要我专门给他递笔。
  红纸铺好后,我将笔递到张老师的手上,只见张老师抿紧嘴唇,运足力气,这时,饱含浓汁的笔锋在红纸上沙沙地轻轻移动,黑黑的墨,一点一横,一撇一捺,一提一顿,落地有声,刚劲有力;黑黑的墨在红纸上慢慢洇开,散发出一缕缕淡淡的清香。张老师写春联,用的是楷书,工工正正,整整齐齐,清清爽爽,如同用印刷机印出来的一样,可又比之有精神,有灵气,有韵味。那字,落在红纸上,顿时闪闪发光,熠熠生辉,越发艳丽。张老师写春联的时候,周围的人,总像花瓣似的,外三层,里三层,一层一层地围上来,每个人像鸭子似的伸长脖子,睁大着的眼睛随着笔锋的移动而七转八弯地移动。张老师每写完一副春联,人们啧啧称赞:写得真好!
  春联写好后,大家纷纷拿回家,腊月三十那天大清早,就开始贴。贴春联也有讲究,这活历来被规定为男人干的活,贴的时候得将旧联刮干净,新联需要贴得正正的。于是,男人们像天女散花般把张老师写的春联,贴到东家,贴到西家,贴到门楣上,贴到窗棂上,贴到牲畜棚,贴到灶台边……这样,走到哪里,抬头见,低头见,一回头还是见,到处都是张老师写的春联。春联贴到哪里,哪里就有了喜气,就有了福气,就有了旺气,就有了祥气。红红的春联如一团团火,照亮了乡村;火火的春联似一道道霞,映红了山村。红红火火的春联,点燃了乡亲们过年的激情,点燃了新年的希望。
  如今又到春节,当我漫步在大街上,看到买春联、福字、挂钱的,花花绿绿,好大一片。此时,我不仅想起了逝去的张老师,想起了他写的春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