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又一次踏上离家路

2015-02-28 09:06:56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记者 肖 云)按照传统习俗正月十五前都还是过年,但为了工作、学习,在短暂的相聚后,一些人不得不背上鼓鼓的行囊,留下家中年迈的父母、年轻的妻子、嗷嗷待哺的孩子,陆续离开家乡,奔赴在追梦或是讨生活的路上。也许,他们很难说清,下一次的相聚,是在什么时候。
  正月初三刚过,对丹凤县棣花镇的小李来说,这个年已近尾声,再过四天就要上班的他,又要开始准备返程的行李和车票,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只能选择提前离乡。2010年,小李大学毕业后,就应聘到深圳某家日化公司从事技术研发工作,由于工作繁忙加之路途遥远,只能在过年时回家看看。每年的腊月,是小李最期待和紧张的时日,作为春运大军的一员,他不得不为了回家提前请假并预定车票,只要一张车票就能回家,而这一张票,又何其难求,好不容易买到了票,还仅仅只是一张站票。然而,28个小时的颠簸没有动摇一颗回家的心,火车上积累的疲惫,在到达故乡脚踩故土的一刹那,瞬间烟消云散。亲人的嘘寒问暖,可口的饭菜,故乡的那种归属感让小李感到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相聚的时光是短暂的,看着别人家还在享受团圆的欢乐,自己却要告别年迈的双亲奔向远方,对亲人的牵挂、故乡的眷恋此刻涌上了心头。俗话说:父母在,不远游,在工作和亲情间该如何选择,小李心里矛盾着,也在思考着。坐在前往深圳的列车上,看着远去而熟悉的故乡,小李突然有了一个想法,明年离开深圳,回到西安找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让自己离父母、离家乡更近一些。
  家住商州区金陵寺镇刘村的赵亮,今年30岁,为了养活一家老小5口人,五六年前,他就独自一人去西安打工,虽然距离不是太远,但为了多揽点活,赵亮只有在春节时才回来小住一段时间,只要西安老板那儿一来电话,他就得再次离家。赵亮在一处建筑工地上开塔吊,这是一个高空作业且危险性极高的工作,每次听闻同行发生事故时,赵亮就格外忧虑,但更令他担心的是留守在家中的父母、妻女,父母亲身体不好,两个女儿也才几岁大,年轻的妻子自然就得留在家中照看他们。“相见时难别亦难”,每次分别时,赵亮的心情都特别复杂,很多时候,他都想辞去工作回老家来,毕竟对他来说,“老婆孩子热炕头”才是最幸福的生活,但一方面,他抛不下已经干熟了的手艺活,另一方面,回到老家,能干什么?这让初中毕业的他很是迷茫。父母的医药费、孩子的学费,家中的每一项开支,都要由他来挣。新春的热闹还未散去,在爱和责任的催促下,赵亮再次选择了离乡。
  正月初六晚上,柞水县下梁镇明星村72岁的许洪德家一片漆黑,前几天家里不时传出的欢声笑语已荡然无存,悬挂在门前的两个灯笼也熄灭了,似乎随着几个子女的离开,这个年也被偷走了。许洪德家的情况在这个宁静的村庄并不少见,他一生育有三个子女,大儿子去了内蒙打工,一年都不能回来一次,女儿早已出嫁,平时忙着照顾孩子,也顾不上回家,今年过年,只有开班车的小儿子带着儿媳和不满一岁的小孙子回来陪他过年,正月初四开始,班车开始正常营运,儿子的假期随之结束,许洪德的家也恢复了往日的宁静。为了解闷,许洪德常去邻居家串门,而邻居也会习惯性的在每天起床后去许洪德家门口转一圈,看看老人起来了没有,“年纪大了,子女又不在身边,就靠我们这些老邻居操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