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年在乡关

2015-02-28 09:15:01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徐祯霞)大哥打来电话,问我今天在哪里,我说在婆婆家呢,他说这几天娃们都回家过年了,今年家里地方宽畅,想让我们都回去一起坐坐,我听后很高兴,连连应着“好”!
  大哥家的新房子去年落成,并在冬天搬进了新家,大哥终于结束了住房尴尬的局面。大哥有二个儿子,都已娶妻生子,居住在西安,但每年过年,他们都会带着媳妇孩子回老家的村庄过年,就算家里的住房再紧张,可每年过年,他们都是依然要回老家的。
  前年村里移民搬迁,大哥家以前窄小陈旧的房子被拆,大哥成了一个无房的人,他租住了邻村一户人家的房子,和嫂嫂临时寄住到了别人的屋檐下,过年的时候,侄子让他们去西安过年,说西安的房子宽畅,又有暖气,但大哥硬是不同意,生气地说:“过年不在老家,那叫啥年?”两个孩子不敢言语,只得早早地回了老家。在大哥认为,老家就是根,老家才是人魂魄相依的地方,离开了老家,人只是一个漂泊的行者。
  对于大哥的偏执,我不理解,在我以为,过年不管在哪儿都是过,只要高兴就行。慢慢的我才知道,我自己也是留恋老家的,老家的一草一木,老家的山川河流与道路,都是那样的让我亲切和在乎,都是那样深深地刻进了我的心底,都是那样的写满了乡音乡情,每次脚一踏上老家的土地,心就不由自主的欢呼雀跃,这种感觉只有我懂,这种感觉只有我自己能够体会,这时,我就深深地体会到自己是一个有根的人,我的根就在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上。
  也只有在此时,我才理解了父亲与母亲。以前,每年过年,父亲和母亲都会早早地叮嘱,让我们早点回家过年,我有时还会叛逆地想,年就那么重要吗?直到有一年,我在外面打工,过年的时候,因为没有买到回家的车票,留在了异地,那一个春节,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家的重要、亲情的重要,以及故乡那浓而重的年味气息,我陷入深切的思念而不能自拔,我和同事在一起吃饭喝酒,但心却飞回了故乡,那一晚,我没有去逛街,也没有和同事去K歌,我早早地回到了自己居住的屋子,那时,还没有这么方便的电话,我只有对着天空想念父母和家人,想着想着,不禁流出了思念的泪水,那个春节,于我来说,心灵有着从未有过的孤寂和落寞,那一份身在异乡为异客的心绪和强烈的思亲之情更不必言说,从那个春节起,我变了,变得珍惜家人了,懂得孝顺父母了。从那以后,我懂得了,在我的生命中没有比家与亲情更为重要与可贵的东西了。
  一到年关,同事和朋友们纷纷念叨起过年,回家的念头就迫切起来,他们掰着指头算着过年的日子,有公婆的去孩子爷爷奶奶家,没有公婆的去外公外婆家,那一顿年夜饭令多少人魂牵梦萦,那一刻的相聚令多少人神驰意迷,那一个夜晚令多少游子不顾千山万水一路风尘踏上回家的路途,特别是在看到很多人没有买上回家的车票,自己不顾路途的遥远骑着摩托车往家里赶的情形,最最让人感动了,那一路要怎样披星戴月,那一路要身染多少风霜?寒冷与辛苦都不是事,只要能够与亲人团聚,所有的辛苦与付出都是值得的。大年三十晚上的春节联欢晚会上,听到刘德华唱的《回家的路》,喧闹的家里顿时变得静悄悄的,所有的人都入神的听着,包括爱玩的年轻人。那一刻,唱出了多少人的心声;那一刻,唱出了我们共有的家园情愫,特别是他离开舞台时最后说的一句话:“节目演完了,我也赶快回家过年去!”一句话道出了人类共有的故园情结。
  年是什么?年是亲人的团聚,是家的惦记,是家门口红红的对联和灯笼,是一家老少聚在一起的合家欢,是整理心情重新出发的驿站。年在哪里?年在有父母的土地上,年在我们生长的故乡,年在我们扎根的地方,年在乡关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