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小村守岁

2015-03-03 09:32:24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余显斌)一年最后一天夜晚即除夕,这晚要守岁。唐代诗人说,“故岁今宵尽,新年明旦来”,有种辞旧迎新的意思。
  可是,小村守岁,又不仅仅是这样。小村的守岁,有一种对过去的怀恋,有一种不舍。
  一年看看过去,让人难以割舍。这一年来,春花秋月,夏蝉冬雪,一天天就这么走过来了,大家走得很艰辛,也走得很劳累。有的人出门在外,四处漂泊;有的独守家园,守着一份寂寞,一份等待。过去的三百六十五天里,固然有痛苦,有忧伤,有思念,有泪;可也有喜悦,有兴奋,有快乐,有笑。无论喜悦忧伤,无论幸福痛苦,家里外面的人都平平安安走过来了,真的感谢生活,感念这一个个美好的日子。现在,它们要走了,再也不会回来了。大家坐在那儿,送着它们离开,就如送自己远行的亲人,心中总有一丝依恋。
  小村守岁,还守着一份热闹,一份乡邻间的亲近。
  团年饭吃过,团年酒喝过,大红灯笼点了起来。房子,还有场院,甚至天空,都映衬着一种淡淡的祥和的光。这时,一家家扫了地,泡了茶,装了瓜籽,坐等在那儿。屋子里灯光亮亮的,门大开着,有种“守岁多燃烛,通宵莫掩扉”的古韵。
  这时,是没有远客上门的。上门来坐的,都是左邻右舍,是不久前远去归来的乡邻。在外面待得太久了,回来时,又赶上腊月,大家都忙着置办东西,忙着擦玻璃,洗杯盘;忙着买对联,购年货,都没有空闲。现在,终于到了除夕晚上,都闲了下来,最是聊天的好时候。村子人很少同姓,但大家辈分排得明明白白,坐下后,一杯茶,一盘瓜籽,嗑着谈着,谈着外面的事情,谈着自己的遭遇。谈到得意处,大家都笑;谈到失意处,都是一声长叹道:“哎,总算过来了,以后就是阳关大道。”一席话,一炉火,就是一片春天。
  小村,也因此格外温暖,格外让远行人牵肠挂肚。无论远隔千里万里,无论车船多么劳顿,在外的村人,到了腊月廿四前,都一定要赶回来,过上一个年,正月初六再出去:这样,一年在外,就有个盼头,心里一想起远方,就有种热火劲儿。
  当然,守岁,更有一种对未来日子的等待。
  一般的,大家无论如何要坐到十二点后,钟声一响,就算等到了新的一年。这时,远远近近响起鞭炮声,有的甚至放起了烟花,一时,小村的夜里烟花如雨,一片晶亮。这,在小村叫迎岁。迎岁后,新的一年正儿八经走入了小村。
  小孩,此时才可以出去玩耍。
  小时,每到此时,我们高兴极了,成群结伴跑出去,一人手提一盏小灯笼,里面是一支蜡烛,满村子里跑着叫着,一会儿上一会儿下。母亲见了忙说:“慢着慢着,小心灯笼烧着了。”我不信,蜡钉在里面呢。我将小灯笼用棍子挑着,划着圈子,划了一个又一个,一不小心果然烧着了,哇哇哭着跑回家。
  第二天晚上,那个灯笼只有委屈地挂在墙上。
  一晃几十年过去,那个灯笼早已没了影子,而我的童年仍在小村守岁的记忆里叽叽喳喳地叫着,就是不肯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