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王岭山上种绿人

2015-03-20 09:08:06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刘春荣)阳春三月,春回大地,正值栽树造林的大好时机。丹凤县资峪镇店子村的老刘却将患病的老伴丢在家中,每天扛着锄头上山植树。
  老刘名叫刘安君,今年65岁,是店子村下河组村民,女儿已出嫁,儿子儿媳在外打工,家里日子过得滋滋润润,老伴2008年患了脑中风,2011年开始卧床不起,生活起居需要人照料。说起老刘在王岭山植树的的事,老刘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2012年清明节,老刘提着祭祖用的香、纸、炮来到王岭山的祖坟扫墓祭祖,完成祭祖仪式之后,他坐在那里休息时,抬头看到对面的山坡上油松郁郁葱葱,树丛中点缀着一簇簇野桃花和洁白如雪的梨花,景致迷人。看到这里,他突发奇想,近几年来县上积极实施陕南移民搬迁工程,这里原来居住的十几户人家相继搬迁到条件比较好的平川地带了,原先人们赖以生存的土地弃耕后成了杂草丛生的烂荒坡,这些荒废的山坡土层厚,我能不能在这些弃耕的山坡地上栽植油松和其他经济林,一则美化了荒坡,二则也保持了水土和生态,三则自己也多少有点经济收入。从王岭山回来后,他就马不停蹄到镇林业站,把他的想法和林业站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林业站的工作人员听了老刘的讲述和想法后,当即表示予以支持。
  回到家里,老刘把他的想法和儿女们一谈,女儿女婿表示支持,但前提是不能累着老刘,儿子坚决反对,原因是担心把老刘累坏了。等儿女们回城务工后,老刘邀请镇林业站的工作人员到梅家山进行了现场勘察,后来又邀请县林业站的技术人员进行规划。县林业站的技术人员给他提出了建议,让他在山顶栽植油松,半山腰栽植经济林果,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两不误。
  转眼间就到了2014年春天,县林业局大力支持,给他了1.5万株油松树苗,老刘为了把这些油松树栽好,他以每天60元的工钱,雇了好几个村民帮他栽树。那些天,他早上东方一泛鱼肚就起床,先给他和老伴做些吃的,然后在老伴的床前放一些饼干、蛋糕之类的熟食和热水,然后出门上坡植树,直到太阳下山时才回家。回到家后又拖着疲惫不堪身子,给他和老伴做饭。就这样一连干了一个星期,终于把树栽完了。栽完油松后,老刘又买了一些花栎树种,点种在荒坡上。老刘付出的4200元,由于去年春季乃至夏秋之交一连干旱少雨,所栽的树成活率低下,200亩地成活率30%也不到,点种的花栎树种出苗率微乎其微。但老刘没有气馁,他坚持天天巡山,风雨无阻。
  据了解,今年植树造林开始后,县林业局正在为老刘再调拨5000株油松树苗。与此同时,老刘说他还准备投资5000元,在县林业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购买一些连翘、核桃等经济树木苗,雇请人力抢抓墒情再次植树,绿化王岭山那片荒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