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特色农家乐半年赚了30万

2015-03-25 09:30:15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记者 肖云 谢非)一个出资金,一个出手艺,39岁的河南人孟现东和26岁的商洛小伙王林,合伙创办了一家以柴火火锅为特色的农家乐,半年赚了30多万元,实现了共同的致富梦。
  孟现东的老家在河南商丘,2000年时他就来到商洛,靠做一些小生意糊口,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家里的开支也在增加,挣的小钱已经顾不住家了,有了一点积蓄的孟现东就琢磨着创业致富。一次,孟现东去南阳进货,当地的一位朋友请他吃饭,看到客人们围坐在架着一口铁锅的柴火灶边儿,吃得不亦乐乎,孟现东感觉很稀奇,朋友告诉他这叫地锅菜。以前,在商洛从来没见过这种火锅。孟现东灵机一动,如果在商洛开办一家这样的特色饭馆,生意应该很不错。为此,他特意花了4个月的时间走访了南阳、西安等地,跑遍了商洛市周边所有的农家乐集群,最终选定在张峪沟口开一家地锅菜农家乐。
  有了资金、定了项目还不够,孟现东深知,农家乐生意能否做好,味道才是王道。经朋友介绍,他认识了做厨师有10年之久的当地小伙王林。王林很早便出门学习厨艺,从打杂的活干起,直到能独立掌勺,漂在湖北的那几年,王林学会了正宗的湖北菜。学成归来的他先后在西安、商南等地开过饭馆,因为拆迁的原因,王林又回到了家乡。王林告诉记者,回到老家的这几年,他也有再创业的打算,只是苦于没有资金,一直没能付诸实践。和孟现东见面后,两人一拍即合,决定由他出手艺,孟现东出钱,合伙办农家乐。
  2014年8月,两人的地锅菜农家乐开业了,开业当天,孟现东心里就有种预感,觉得生意肯定不会差。功夫不负有心人,“地锅菜”的特色招牌很快吸引来了远近的人,甚至还有洛南、山阳、西安的人慕名而来,“平均每天要接待八九桌,周末生意更是爆满,客人为了尝个新鲜,经常打电话提前预订。”王林告诉记者,店里总共盘了9个灶台,供不应求,来吃饭的人经常等桌,他们就在大厅里放几个牌桌,供等桌的客人打牌消遣。受气候的影响,一般的农家乐到了冬季,生意就变得萧条,而对王林他们来说,冬季却是他们最忙的时候,“用铁锅炖的汤能补铁,围着柴火灶吃身上也热乎,所以一到冬天,我们的生意反而更好。”有时,王林、孟现东要从早上9点多忙到晚上8点,连坐下休息几分钟的时间都没有,客人见他们忙,便会自己搭火烧灶,时间长了,反倒成了一种生活体验,客人来了都要求自己烧灶,让整个吃饭的过程变得暖意融融,乐趣无穷。除了柴火灶,王林制作的小菜也成了农家乐的另一个招牌。他介绍说,这种小菜是他在湖北时学的,一种是用香菜根、香芹根、小葱腌制而成,另一种是腌萝卜皮,酸辣可口,具有浓郁的湖北特色,凡是来吃饭的客人都会点这两个小菜,有的还会点好几份。
  假期里,还会有年轻人带着音响等器材,在农家乐里唱歌、跳舞,玩够了再聚餐。今年过年,农家乐休业了几天,不料每天都有人打来电话预订年饭,“我们只得让客人年后再来。”为了回报客人,王林选用的都是最新鲜的食材,而且量大实惠,有时,遇到有带娃的,就会送给孩子一瓶饮料,结账时零钱也会直接免去,“只要客人吃得开心、玩得开心,我们这生意就做得舒心。”王林说,他和孟现东商量,打算夏天时在院里开一个烧烤摊,有机会的话还想在市里开一家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