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一盏茶 一辈子

2015-03-30 09:44:57 来源:

  余良虎
  在我国民间,茶是婚姻的代名词,女子嫁给谁就吃谁的茶。有句古训:“好女不吃两家茶。”如果吃两家茶(改嫁),就会为世俗所不齿。所以,茶是“纯洁、坚贞、多子多福”的象征。明代许次纾在《茶流考本》中说:“茶不移本,植必生子。”古代婚俗中,以茶为礼,取“不移志”“多子多福”之意。男方向女方求婚时下的聘礼,称作下茶、定茶,而女方接受聘礼,则称作受茶、吃茶。吃了茶就等于是合法婚姻了。
  一盏茶里,浸透着情和爱。古往今来,因茶联姻、以茶传情的故事枚不胜举。
  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在他的《扬州杂记》里,记录下自己因茶情定终身的奇遇。
  阳春三月,郑板桥到扬州城外郊游踏青,在一处茂密林子里发现一户人家,便叩门而入。迎接他的是一位老妇人,热情地招呼进屋,又忙着烧水沏茶。不一会儿,一碗热气腾腾的香茶奉上。郑板桥接过茶喝着,和老妇人拉起家常来,无意间发现墙上挂着自己的诗词,没想到在这乡野人家还有自己的忠实“粉丝”。作者遇上读者,这种可能性放在古代,概率太小了。郑板桥作了自我介绍,老妇人惊喜地说,我女儿一直崇拜您。遂唤17岁的女儿赶快来见心中的偶像。
  女子听说偶像亲临,便精心梳妆打扮了一番,二人一见如故。女子对郑板桥说,久闻先生大名,喜欢先生的书画,也喜欢先生的诗词,能不能留下墨宝?郑板桥欣然应允。淑女研墨,才子润笔,一阙《西江月》一气呵成。老妇人见二人很投缘,才子遇上佳人,便把心里想法说与板桥。此时的郑板桥身为寒士,怕不能给她幸福,便许诺等考上进士,功成名就再来上门提亲。就这样,二人定下婚誓。女子忠贞不二地等待着心仪之人,郑板桥在仕途上也不是一帆风顺,历经波波折折,有情人终成眷属。茶,成就了一段美好姻缘。
  有人说,爱情如酒,婚姻如茶。这话很有道理。爱情需要激情来发酵,才会热烈,浪漫,而婚姻则是真实的生活,与柴米油盐相伴。如果爱情是天边绚丽的彩霞,那么婚姻则是深深扎根现实的土壤,实实在在,触手可及。
  吃一盏茶,过一辈子。人生如茶,茶如人生。吃上一盏茶,过好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