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为儿时的梦想一路前行

2015-05-11 08:49:58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马宏涛)她从小就有一个梦想,长大后做一名医术高明的医生,能为乡邻造福。她从外出求学,到大山里的乡村医生,再到乡村民营医院院长,激励与督促她前行的,一直是这个朴素的梦想。
  她叫李华,今年42岁,家住灵口镇岭底村,是洛南县一所民营医院的院长,也是洛南县三届人大代表。
  亲人病痛点燃梦想
  1973年,李华出生在洛南县灵口镇一户穷苦农民家庭,大山深处的她从小就目睹农村缺医少药、乡亲们没钱看病的窘况。从她记事开始,家里的奶奶就患有半身不遂和双目失明,由于家里经济困难,没有钱送奶奶去大医院治疗,父母每次只能带上家里唯一能换钱的鸡蛋请村里的“赤脚医生”来给奶奶瞧病,维持着奶奶的生命。
  为什么自己就没有神仙般的医术去解除奶奶的苦痛?李华无数次在心里问着自己。
  从此,医生的概念就在李华幼小的、懵懂的内心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外出求学服务乡邻
  时光荏苒,1989年,初中毕业的李华选择了卫生学校,开始向着她那儿时的梦想前行,求学期间她放弃所有休息时间,沉浸在医学书籍中埋头苦读,她时常告诫自己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
  1991年,18岁的李华从卫校毕业,当同学们纷纷选择去大城市工作时,她毅然回到了自己的家乡灵口镇,并在该镇岭底村卫生所做了一名乡村医生,为村民开展疾病的预防保健工作。
  听诊器、注射器、消毒水、消毒棉……一个渍迹斑斑破旧的人造革提包里装着满满的医药用品,李华每天都带着它顶着烈日、冒着严寒,翻山越岭,行走在大山深处的沟沟岔岔,为村民开展常见病的预防诊治,为贫困人家免费治疗。她在用自己的努力和爱心守护着村民的健康。
  然而随着接诊病人的增多,李华也渐渐感到自己医疗知识的困乏,有些村民的病痛也让她束手无策,甚至有时眼睁睁看着病人在送往大医院途中失去生命,这是李华最不能接受的。“交通不方便、病人又特别多,医疗条件差、技术也非常落后,我觉得好多病没有办法解决。”回忆当时的情景李华流露出伤感。
  学技艺为理想前行
  当理想回归现实,李华在面对自己当初立志从医救死扶伤的信念时难免有些尴尬,但她坚信自己的理想定会实现,因为她正在为自己的理想而前行。
  为了弥补知识的匮乏,李华开始继续学习,继续进修。她白天看病出诊,晚上在灯下苦读医学书籍。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李华如愿以偿的通过成人函授取得南京医学院毕业证书,并用了3年时间先后来到省市大医院进修学习,不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
  孜孜不倦地学习新医术,为邻里乡亲服务,是李华始终不放弃的信念。再次回到村卫生所的她,医术有了很大的提升,低廉的诊费使慕名而来的病人也随之不断增多,李华也比以前忙碌了许多。有时忙的她一天都顾不上吃顿饭,半夜还得去出诊,黑漆漆的山路一走两三个小时,跌倒受伤是常有的事。
  成就梦想奉献社会
  病人在增多,村卫生所简陋的医疗设施已没法满足病患的需求,要给乡亲们提供更好的医疗设施和医疗服务,李华决定开始着手实现自己心中一直萦绕的理想,那就是开办一所自己的医院,为村民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在李华的艰辛努力下,2010年,投资300万元,在古城镇建成了洛南县朝阳医院,灵口的病人纷纷前来,在这里接受着更好的治疗。慢慢的,李华凭着过硬的医疗技术、丰富的临床经验,对病人的满腔热诚和廉价的收费,前来就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医院的信誉度和知名度也不断提高,救治范围也从灵口镇辐射到了古城镇以及全县各地。
  李华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镌刻着荣誉与骄傲,也布满了泥泞与艰辛。李华告诉笔者,每当遇到困难时,她也迷茫和彷徨过,时常问自己到底付出了那么多值不值,甚至有时都动摇了她当初的信念。但当她看到诊治的患者给她送来锦旗时,她觉得走的这条路没有错。“不管有多难,我一定要把这条路走下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患者服务。”李华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