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烟蚜茧蜂防治烟蚜

2015-08-04 15:30:00 来源:商洛之窗

   商洛之窗讯(梁晓青)

  烟蚜是陕西烟草生产上的重要害虫,危害严重。刺吸烟草汁液,获取营养,影响烟株正常生长代谢;在烟株上分泌蜜露,引起煤污病;传播黄瓜花叶病毒、马铃薯Y病毒等多种烟草病毒,造成烟草生产更大的经济损失。长期以来,烟蚜的防治主要依赖化学防治,大量化学农药施用,烟蚜产生了抗药性,造成农药用量增加药效降低,烟叶中农药残留增加,对自然环境的污染也日趋加剧,成为危及人类健康的一个严重问题。

  1997年云南烟草科技人员着手开展前期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研究,历经10余年的潜心攻关,逐渐摸清了烟蚜及烟蚜茧蜂的形态学特征、生物学特征、田间繁殖与寄生规律等,确定了茧蜂和蚜虫繁育的温湿度条件等核心技术指标,并在全国各大种烟产区进行一定规模的推广应用。

  烟蚜茧蜂防治烟蚜的防治原理是利用烟株繁殖烟蚜,然后接入烟蚜茧蜂(寄生蚜),烟蚜茧蜂在烟蚜体内繁殖为幼虫、蛹、羽化为成蜂,如此循环大量繁殖烟蚜茧蜂,最后利用收蜂器收集成蜂(采集僵蚜)释放大田,任其寻找蚜虫寄生,防治大田蚜虫。

  繁殖的技术流程:

  1、育苗:选用抗病性强,亲蚜性好的烤烟品种,移栽前50-60天进行育苗。

  2、移栽:待烟苗四叶一心时进行移栽,栽后加强烟株水肥管理,保持烟株夜色嫩绿。

  3、接蚜:烟株叶片长出6-8片有效叶时进行接蚜,接2-3龄未被寄生的蚜虫,每株接蚜20-30头,温,度控制在17-27℃,湿度50-80%繁殖15-20天。

  4、接蜂:单株蚜量达到2000头时按蜂蚜比为1:50-100接蚜,控制温度17-27℃,湿度50-80%繁殖15-25天。

  5、收蜂:用收蜂器收取成蜂或摘取有僵蚜的叶片。

  6、放蜂:放蜂前对大田蚜虫发生量进行调查,决定放蜂次数,洛南一般放蜂两次,放蜂时采取成蜂放蜂和挂放僵蚜叶片(7天后清除僵蚜残叶),按1:50-100比例在晴天上午进行收蜂放蜂。根据陕西各地烟蚜实际发生情况,每亩需投放蚜茧蜂成蜂2200-4500头,可分3次投放,每次每亩放蜂1000-1500头。

  2014年,陕西烟田首次推广人工规模化繁育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有效控制了蚜虫的危害,减少了化学农药的使用量,促进了陕西烟草的可持续发展。目前,该技术已在烟田大面积推广,我县2014年推广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1万亩;2015年由商洛市烟草局从云南引进烟蚜茧蜂繁殖技术,在永丰镇阳光烟叶生产专业合作社建立繁育基地,目前推广应用 5.6万亩,覆盖永丰、四皓、石门、柏峪寺等15个镇;2016年预计该项技术在烟田全覆盖,并逐步推广应用于其他作物。

  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是一项具有代表性的科技创新技术,该技术以生物防治为核心,利用烟蚜茧蜂遏制蚜虫对烟叶产生侵害,减少了烟叶生产过程中农药施用,减少了环境污染,极大的降低了烟叶农残,提高了烟叶原料的安全性,为打造无公害、绿色生态烟叶奠定了坚实基础,为环境友好、生态和谐烟草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