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农业科技送地头 群众增收尝甜头

农业科技送地头 群众增收尝甜头

2016-03-18 08:58:29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 (淡永鸿 刘春荣)连日来,丹凤县千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以精准包扶为主题的脫贫攻坚活动。
  3月15日,在大山深处的丹凤县蔡川镇蔡川村,一场别开生面的马铃薯生产机械化现场会吸引了四邻八村群众的眼球。在一大片平整的土地里,一台暂新的拖拉机装着马铃薯良种和化肥农膜,在技术人员的操作下,播种、施肥、施药、盖膜等工作一次性完成,不但生产效率高,而且间距均匀,整齐美观。
  “现在这个机械就是好,种这洋芋是又快又好,原先都是人工种,又慢还耽误时间。”在示范现场,村民何后祁高兴地说。
  蔡川镇地处高寒山区,是丹凤马铃薯主要产区,马铃薯种植规模近万亩,多年来,播种、收获环节一直以人工劳作为主,生产效率低,劳动强度大,人工费用成本较高。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的外出转移,留守农村的劳力有限,简单的种植模式、粗放的管理方式导致当地马铃薯产量和质量均现逐年下降趋势。针对这一实际,县农业局农技中心及时与蔡川村富民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联系,采取农机补贴的方式从山东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引进了一台马铃薯播种机。县农技中心还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帮助群众科学种植地膜马铃薯,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因地制宜制定出合理科学的种植办法帮助山区群众增产增收。
  丹凤蔡川富民马铃薯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何水平说,他这块地有50多亩,要是雇人点种的话最少得十几天半个月,现在用这机械,要不了两天就能全部种完。
  据了解,2月中旬以来,丹凤县通过召开农业专题培训会和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等多种方式,指导农民群众开展春耕春播,并及时调配农膜、优质马铃薯种子150万公斤,目前全县已点播马铃薯5万余亩,到3月底,马铃薯点播面积预计在8万亩以上。
 

  • 相关阅读
  • 养殖黑猪奔富路

      记者 刘 婷   初次见到李志荣,他急急忙忙拌苜蓿糠,准备停当赶紧跑到猪舍给猪喂食,细心程度就好像在照顾自家孩子一样。李志荣今年46岁,是前年回来的返乡打工仔,和合伙人一起投资100多万元建起黑猪养殖场,...

    时间:03-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