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陕西关中商洛等地持续干旱 农田缺墒人饮遇困难

2014-07-25 19:19:15 来源:西部网

   6月以来,陕西省关中商洛等地持续干旱,农田土壤严重缺墒,河库水量持续下降,旱区居民生活用水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商南县城遭88年不遇干旱 6万人吃水难
 
 
  去年5月份以来,商洛市商南县持续干旱,造成全县13个镇167个行政村26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其中饮水困难达10万人,部分企业因缺水停工停产。面对旱情,商南县先后组织了31辆运水车,每天24小时不间断从丹江、清油河两处取水,送往自来水公司,经过净化后再运往县城各小区和用水单位。
 
  商南县水务局副局长周思勇:“今天已经拉水80多车,大概运水量是2000吨左右,基本今天一天能向县城供水7000吨左右,基本保证城区居民的生活用水。”
 
  宝鸡:石头河水库现旱情 水位线降至近三年最低
 
  入汛以来,宝鸡持续干旱,作为宝鸡、咸阳、杨凌等地城市供水水源地的石头河水库蓄水量骤减,水位线降至近三年来最低。目前,石头河水库的蓄水量为3800万立方米,比往年同期减少了1800万立方米,并且水量还在持续减少中,但暂时不会对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和农业生产用水需求造成影响。
 
  渭南120万亩农田受旱 灌区全力抗旱
 
  前两天出现的雷阵雨天气,让渭南暂时告别了30年来的最热天气。但因降水不均,全市农田受旱面已由几天前的100万亩上升到120多万亩,且有一半达到重旱程度。
 
  记者:“这里是省交口抽渭灌区渠首站,受高温天气影响,22号时,这里的取水口水位仅有0.8米,抽水能力仅能达到一半;但经过22号晚的降雨,这里水位目前已经达到1.6米,目前这里的抽水机组已经满负荷运行,暂时能满足该灌区的抗旱需求。”
 
  省交口抽渭灌区农民刘志刚:“这次来的水特别及时,不是这次浇水,秋天就没有丰收的保证。”
 
  目前,交口抽渭灌区正在开足马力、抗旱灌溉,渭南各大灌区也在抓紧时间浇灌第二水。(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