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叶瑜代表:推进贫困地区农村环境污染综合治理

叶瑜代表:推进贫困地区农村环境污染综合治理

2016-03-10 14:54: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土门镇土门村党支部书记叶瑜。(资料图)

原标题:叶瑜代表:推进贫困地区农村环境污染综合治理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郝红波专栏)随着农村经济迅猛增长和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及生产生活方式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但无法回避的是当今农村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尤其在一些城镇中心村、偏远贫困村尤为严重。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土门镇土门村党支部书记叶瑜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应推进贫困地区农村环境污染综合治理。

叶瑜代表表示,经过走访调研,发现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方面由于群众环保意识淡薄,造成农村污染问题严重。对垃圾危害了解不足,产生的生活垃圾除简单的废品回收变卖外,基本不经分类,将能烧、不能烧的垃圾都堆在一起随意焚烧或随意丢弃,生活垃圾任意排放,建筑垃圾不合理倾倒,村内的池塘、洼地、沟渠、河道成为天然的垃圾填埋场,平时随意倾倒,在汛期涨水时随河流冲走,结果不但造成水源、水域污染,同时也使村庄池塘、洼地和沟渠、河道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无形间加大了污染治理成本。

其次是耕作方式的转变,工业、设施农业及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的步伐的加快,造成农村污染量大且处理难。大棚种植、畜禽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生产中使用的化肥、农药、薄膜残余处理不当增加了环境治理的难度;禽畜粪便和农产品废料的堆积,严重污染周边空气质量;水产规模养殖,精饲料投放量的增加,导致水体氨氮含量超标,使得水质富营养化等问题愈来愈严重;山区由于人均耕地面积少,无法采用现代化的生产方式,依然使用传统的耕作方式秸秆焚烧回田,人禽畜粪便沤农家肥,造成塑料等垃圾随之一起进入农田,甚至“随风起舞”,严重污染乡村环境质量。

  • 相关阅读
  • 柞水:打造中国县域旅游转型升级新模式

    牛背梁日出原标题:柞水:打造中国县域旅游转型升级新模式提起秦岭旅游名县柞水,人们脑海中首先想到的是“绿色”。如果说秦岭是中国人的中央国家公园,那么柞水就是镶嵌在秦岭之巅的一颗“绿宝石&r...

    时间:03-10
  • 男子被骗传销遭非法拘禁 跳楼逃跑摔成重伤

      周亚军 李斌 记者 熊国安 文/图  四川籍男子雷某来商洛见“女朋友”,未曾想到反被“女朋友”骗入传销组织,当表示不愿意时,被传销人员赵某、韩某、王某非法拘禁起来,无奈下选择跳楼逃...

    时间:03-10
  • 陕南移民搬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商洛召开

      本报讯(记者 乔佳妮)3月9日,陕南移民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在商洛市召开现场观摩会议。副省长庄长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审议了《“十三五”陕南地区移民搬迁专项规划》,审定了2015年度先进单位,...

    时间:03-10
  • 陕南移民搬迁商洛市镇安丹凤山阳柞水等先进市县受表彰

      本报讯(记者 乔佳妮)3月9日,记者从陕南移民搬迁工作领导小组会上获悉,我省对2015年度陕南移民搬迁工作推进较好的市县进行表彰。其中对荣获一等奖的商洛市奖励600万元,对于并列二等奖的安康市和汉中市各奖励...

    时间:03-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