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制时事

自家门前盗出20件汉代文物 民警现场逮捕

2010-03-30 14:51:57

来源:西部网

  昨日凌晨1时许,白某3兄弟正在自家门前的古墓中盗掘时,被突如其来的警察逮了个正着。民警现场还查获了20多件汉代文物。

  昨日凌晨,红庙坡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群众举报,在大兴东路旁世纪锦绣小区的工地上,有人正在盗掘古墓。

  接到举报后,该所刑侦副所长刘挺立即带领民警赶往现场。将3名犯罪嫌疑人控制后,他们又从3人家里搜出了20余件陶罐、陶碗等文物。

  昨日中午,记者跟随公安和文物稽查人员来到案发现场,在盗洞的洞壁上有铁锹新挖的痕迹,有的盗洞已经挖到古墓墓室内。而在工地内距离古墓不足100米处,还有几间旧房子,而这就是白某3兄弟的家。

  3名犯罪嫌疑人年龄都在40多岁。白某说,因为工地施工,很明显能看出有古墓,3月28日晚上7时多,他们3人趁着天黑,拿着铁锹等工具开始探宝,没多久,他们便挖到了墓室,并从中成功盗出20多件汉代的陶器,正当3人庆幸时,没想到来了警察。在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一名疑犯这样告诉记者:“我不知道这是违法的,挖出来的东西就是想放到家里玩。”

  而这些器物是什么样子的呢?记者看到,20余件陶器均为汉代文物,有陶仓、陶罐、陶碗等,而且大多陶器十分完整,体形硕大,更为珍贵的是陶器上面还有精美的花纹和彩釉。据文物专家推测,根据出土器物推测,此类釉陶器具有汉代盛世时期的特征,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目前,这些文物和3名犯罪嫌疑人已经移交给西安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处理,考古人员也将对古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

  西安市文物稽查队也希望广大市民及时举报非法盗掘古墓、破坏文物的事件。举报电话:029―87453156,也可以拨打110报案。

 

  • 相关阅读
  • 见义勇为止步于法理失衡

      3月23日,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人民法院审结“追赶小偷致死案”。本是见义勇为帮同事追赶小偷的曹天,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执行。  见义勇为者其实是游走在守法与违法的边缘,一不小心逾越了法...

    时间:03-30
  • 信访不信法的根子在依法维权难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在研讨会上指出,人们解决纠纷“信访不信法”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对此,他提出“领导在重视信访工作的同时减少批示、增加指导,将各类争议逐步引导到解决的主...

    时间:03-30
  • “房价备案”平衡市场与政府权力

      江苏省扬州市物价局近日表示,将实施新建普通商品住房价格备案制度,并率先要求房价在备案后半年之内不得上涨(3月29日《东方早报》)。  扬州实行“房价备案”并非临时性的心血来潮,也不是政府对市场...

    时间:03-30
  • 一纸“诚信承诺”杜绝不了高考造假

      近日,教育部发布今年高考招生工作规定,与往年办法相比,特别添加了在报名提供材料时要签订诚信承诺书的内容(3月29日《京华时报》)。  以重庆状元民族身份造假事件为例,即便当事学生签订了“诚信承诺书...

    时间:03-30
  • 河南法院轻判农民工违法讨薪案引争议

      看着办公桌上的一摞刑事犯罪的缓刑判决书,和被告人、被害人写来的一封封感谢信,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刑庭庭长朱艺枝没有案结事了后的喜悦,相反却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痛。  “这些都是农民工因讨薪不...

    时间:03-30
  • 翻译行业抄袭手法“推陈出新”加剧维权难度

      “这是我在这家法院的第4个官司,也是6年来的第14个官司。”68岁的王干卿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道。  作为原告,王干卿以其意大利译著《爱的教育》一书著作权受到侵害为由,将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时间:03-30
  • 大力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法制日报北京3月24日讯 记者袁定波 近日,司法部下发《关于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对司法行政系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出明确要求。  意见指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

    时间:03-30
  • 司法部印发大培训大练兵训练大纲

      法制日报北京3月28日讯 记者周斌 为确保全国监狱劳教人民警察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取得实效,进一步明确活动的目标任务、训练原则、方式方法、主要内容和考试考核及组织领导等相关问题,司法部近日制定下发...

    时间:03-30
  • 陕西蒲城人民调解工作实行以案定补 调解员每案可领100元

     法制日报讯 记者台建林 陕西省蒲城县的乡镇调解工作人员,以后每为群众调解一起矛盾纠纷,最高可得到100元的补助。  蒲城县近日出台的《乡镇人民调解工作“以案定补”实施办法》规定,从今年4月1日起...

    时间:03-30
  • 销售有毒青豆缘何成“公开的秘密”

      湖南衡阳、长沙等地发现有毒青豆的消息,引起社会强烈反响。3月29日下午,《法制日报》记者暗访了长沙市最大的农产品市场———马王堆蔬菜批发市场,结果进入市场后不到两分钟,就在距离大门口不...

    时间:03-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