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幸福生活比蜜甜

2010-03-11 17:05:59

来源:

  家住柞水县城的于俊杰和刘祥贤,是一对恩爱相伴走过了55载春秋的老夫妻。虽然经历过许多艰辛和苦涩,但他们的晚年生活幸福而恬静。

  1931年11月,于俊杰生于陕西蓝田县曳湖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9岁那年,父母不幸双双去世,姐姐也因病夭折,他和哥哥、弟弟靠爷爷、伯父抚养成长。从小在苦水中泡大的于俊杰尝尽了生活的艰辛和磨难,也养成了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的好习惯。1949年5月,于俊杰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西北人民革命大学。1950年5月,于俊杰从学校毕业,被省人民银行录用,分配到镇安县金融系统工作。他和三名同学坐着马车一路颠簸,翻山越岭走了3天才赶到商州,又辗转数日来到镇安县,在县金库当了一名普通工作人员。

  1952年,于俊杰在云镇营业所当主任。一次入户调查时,他来到刘祥贤家,对漂亮贤淑的刘祥贤一见钟情。那时,刘祥贤正在镇安县中学读书,周末正好在家。他从周围邻居处了解到刘祥贤父母为人忠厚正派,姑娘也是落落大方,便托人介绍他们互相认识,经过两年多的相处相爱,1954年7月,他们举行了传统而简单的婚礼。

  婚后,夫妻俩一直在外租房居住。1957年7月,刘祥贤考上陕西省水利学校,一年后,大儿子出生了,由于要继续上学,夫妻俩便雇了个人照看孩子。1960年冬,学校暂时解散,刘祥贤回到镇安县,在乡下一所小学当民办教师。为了不影响丈夫工作,刘祥贤从附近村子请了一位妇女帮忙照看孩子,只有周末才能带着孩子回到城里短暂团聚一次。

  1961年,柞水县恢复建制时,于俊杰被组织分配到柞水县黄金公社担任社长,刘祥贤也带着孩子来到附近的李砭小学任教,夫妻俩从此在一起生活。随后,小儿子和女儿相继出生,生活负担越来越重了,夫妻俩省吃俭用,靠微薄的工资勉强养家糊口。其后,他们又拖家带口辗转多个地方工作。

  “文革”开始后,时任张坪公社主要领导的于俊杰被打倒,他成了“走资派”受到批斗。刘祥贤和三个孩子的商品粮户口也被注销,刘祥贤带着孩子们来到张坪大队慢坦坡生产队从事生产劳动。纯朴善良的乡亲们十分同情他们母子的遭遇,总是在生产、生活中接济和照顾他们,依靠乡亲们送来的瓜菜和窝窝头,日子总算勉强度了过来。

  1971年,党组织为他们平反,夫妻俩又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经历了苦难,他们更加珍惜工作机会,两人埋头扑在工作上。有一年暑假,县上举办教师集中培训班,因为于俊杰整天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照看孩子,刘祥贤便背着孩子翻山越岭步行160里路赶到县城,培训结束后,又和同事轮流背着孩子往家里赶。孩子们也十分懂事,放学后自己做饭、写作业,从不让家长操心。三个孩子十分争气,大儿子初中毕业后考了全县第一名,小儿子和女儿也先后考上了大学,而今孩子们都有了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于俊杰和刘祥贤相继离开了工作岗位。退休回家后,老两口将晚年生活打理得丰富多彩。他们报名参加了老年门球队,常年坚持锻练。他们每天都要读书、读报、看电视,还十分注重养生保健,饮食少荤多素,生活起居极有规律,平时也很少生病。夫妻俩相敬相爱,彼此都能理解和宽容对方的过失,从未吵过一次架。

  让老两口倍感欣慰的是孩子们对他们十分孝顺。两个儿子在县城工作,每次做了好饭都要请二老过去吃,平时有啥事一个电话随叫随到。寒冬来临之际,大儿子赶来看炉火生了没有,小儿子还掏钱给他们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和空调,在西安一研究所工作的女儿,也时常给家里打电话问寒问暖,逢年过节都要回家看望老人。

  两位老人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享受生活!

  • 相关阅读
  • 在无声的世界里左右人生

    左右在母校前留念 左右和他的同学在一起  8月9日,对山阳县21岁的聋哑青年左右来讲,是个非常值得庆贺的日子,因为这天他收到了西安翻译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寒窗苦读十余载,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夙愿。  从老师...

    时间:03-11
  • 忠诚重义为乡亲的刘忠义

      有人说,山里人能吃苦,也有人说山里人重情义。来自镇安的刘忠义,就是一个吃苦耐劳,有情有义的山里人。  刘忠义是镇安县东川镇人。上世纪90年代起,而立之年的刘忠义开过客车,下过矿井,为此右腿落下了残疾...

    时间:03-11
  • 画说小丹

      张小丹是个有趣的人,高卧东龙山,却不教书,专心绘事。过去画漫画,后来画国画,多年历炼,境界已不同凡响,令人想起一句老话:“专心致志。”  画画的小丹颇具雅量,偶尔会在商州街头的某个小店碰...

    时间:03-11
  • 一个抗战老兵的故事

      “七七卢沟桥事变那会,我在察喀尔学兵连当兵,打仗时我们用的是又宽又厚又重的大刀,日本鬼子用的是宽不过二指,很长、很锋利的柳叶刀。小鬼子仗着飞机、大炮、坦克、骑兵和装备精良的步兵,气焰十分嚣张,...

    时间:03-11
  • 我在北京看奥运(下)

      北京奥运会,辛苦了北京人  奥运期间的北京,街道上非常安静,通行流畅,我没碰上一次堵车,那是因为实行了汽车上街单双号制。一位朋友对我说,她老公在实行单双号制的第一天,早上起来坐在客厅,愁眉苦脸地一...

    时间:03-11
  • 我在北京看奥运(上)

      北京第29届奥运会完美闭幕了。欢乐盛大的闭幕式演出我没能看到——当晚我乘坐列车,正从北京返回我们商洛的家乡,但我一点儿也没觉着遗憾,因为我有幸买到了几张奥运门票,到北京亲眼目睹了奥运赛事,...

    时间:03-11
  • 3·14 一位商洛游客在拉萨的惊魂之旅

    3月14日,拉萨发生少数不法分子打砸抢烧事件。据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统计,在这一暴力事件中被致死的无辜民众达18人,受伤民众382人,其中重伤58人。公安干警、武警官兵伤亡242人,其中轻伤218人,重伤23人,牺牲...

    时间:03-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