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画说小丹

2010-03-11 17:07:36

来源:商洛日报

画说小丹.jpg

  张小丹是个有趣的人,高卧东龙山,却不教书,专心绘事。过去画漫画,后来画国画,多年历炼,境界已不同凡响,令人想起一句老话:“专心致志。”

  画画的小丹颇具雅量,偶尔会在商州街头的某个小店碰到他,三五朋友环坐,见了熟人,他忽然扭头过来叫道:“哎!来喝两杯么。”连拉带扯,来人便卷起袖子参与其中,吆五喝六,自有一种豪情。然而回到桂园新村六楼的家里,他依然提笔作画,气定神闲。

  去年炎夏,同几个朋友在小丹家雅致的客厅里喝茶,一头乱发的他已汗湿衣背,却从画案下拉出一卷又一卷画作,打开来让我们一一欣赏。在这些画幅中,见不到名山大川、峰聚云散,但我们看到了商洛山的水活石润、山苍树秀,一派天机,令人刮目相看。

  小丹的水墨山水重整体而不拘小节。细细品读,你是分不出他画中的哪是石法,哪是树法,还有哪些属于水法,一切仿佛在绳墨之外,逸笔草草,点画狼籍,但就在这漫漶中自有法度在,这便是他的高明之处。一如沈括所说:“书画之妙,当以神会,难以形器求也。”

  翻阅小丹的画作,尺幅山水,一样意境宏阔;宏幅巨制,依然顺手拈来。如今,小丹的实诚一如他的笔墨,絮絮叨叨,点染皴擦,信笔写来,积点成线,却厚重而苍茫。画幅间偶尔露出屋舍山民、小桥流水,其实多来自商洛山民的生活场景。身在山中的他多次入山深处写生,更开阔了视野,也丰富了精神境界。

  这些年,小丹从宋画到“四王”再到黄宾虹,他临摹了不少的古代经典,借鉴古人却不重复古人,使他的画作有了时代的气象。另一方面由于不愿媚俗,更不可能削足适履,“艺事不为稻粱谋”,使得心灵自由、精神独立,因而,他的艺术创作可以自家人说自家话,不必仰人鼻息,使笔墨语言更加纯净,艺术境界也越发不俗。

  如今,小丹依然痴迷于水墨山水。常常想起那个夏天的样子,他画山水的样子:清茶在炉,提笔在手,时而凝神静思,时而援笔点染,此时此刻,生命是如此惬意而灵动,茫茫宇宙间,仿佛惟此一人。(陈红卫)

  • 相关阅读
  • 在无声的世界里左右人生

    左右在母校前留念 左右和他的同学在一起  8月9日,对山阳县21岁的聋哑青年左右来讲,是个非常值得庆贺的日子,因为这天他收到了西安翻译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寒窗苦读十余载,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夙愿。  从老师...

    时间:03-11
  • 忠诚重义为乡亲的刘忠义

      有人说,山里人能吃苦,也有人说山里人重情义。来自镇安的刘忠义,就是一个吃苦耐劳,有情有义的山里人。  刘忠义是镇安县东川镇人。上世纪90年代起,而立之年的刘忠义开过客车,下过矿井,为此右腿落下了残疾...

    时间:03-11
  • 幸福生活比蜜甜

      家住柞水县城的于俊杰和刘祥贤,是一对恩爱相伴走过了55载春秋的老夫妻。虽然经历过许多艰辛和苦涩,但他们的晚年生活幸福而恬静。  1931年11月,于俊杰生于陕西蓝田县曳湖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9岁那年,父母...

    时间:03-11
  • 一个抗战老兵的故事

      “七七卢沟桥事变那会,我在察喀尔学兵连当兵,打仗时我们用的是又宽又厚又重的大刀,日本鬼子用的是宽不过二指,很长、很锋利的柳叶刀。小鬼子仗着飞机、大炮、坦克、骑兵和装备精良的步兵,气焰十分嚣张,...

    时间:03-11
  • 我在北京看奥运(下)

      北京奥运会,辛苦了北京人  奥运期间的北京,街道上非常安静,通行流畅,我没碰上一次堵车,那是因为实行了汽车上街单双号制。一位朋友对我说,她老公在实行单双号制的第一天,早上起来坐在客厅,愁眉苦脸地一...

    时间:03-11
  • 我在北京看奥运(上)

      北京第29届奥运会完美闭幕了。欢乐盛大的闭幕式演出我没能看到——当晚我乘坐列车,正从北京返回我们商洛的家乡,但我一点儿也没觉着遗憾,因为我有幸买到了几张奥运门票,到北京亲眼目睹了奥运赛事,...

    时间:03-11
  • 3·14 一位商洛游客在拉萨的惊魂之旅

    3月14日,拉萨发生少数不法分子打砸抢烧事件。据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统计,在这一暴力事件中被致死的无辜民众达18人,受伤民众382人,其中重伤58人。公安干警、武警官兵伤亡242人,其中轻伤218人,重伤23人,牺牲...

    时间:03-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