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我在北京看奥运(下)

2010-03-11 16:48:06

来源:商洛日报

我在北京看奥运(下).jpg

  北京奥运会,辛苦了北京人

  奥运期间的北京,街道上非常安静,通行流畅,我没碰上一次堵车,那是因为实行了汽车上街单双号制。一位朋友对我说,她老公在实行单双号制的第一天,早上起来坐在客厅,愁眉苦脸地一动不动。她问:你怎么还不赶快去上班?答:平时都是开车上班,今天不让我出车了,我想不起来怎么坐公交,早把乘车的线路忘记了。两人急忙找来多年不用的北京地图,查找了好一会才弄明白。

  但是,挤公交的场景,只能用惊心动魄来形容。那天上午我去“鸟巢”看田径比赛,还没到散场,就提前退场了——担心散场时交通堵塞,但仍然迟了,乘坐奥运公交专车的已人山人海。大家汗淋淋地贴肩抵背在大太阳下等啊等,挤在我前面的一个老弟不住地嘟囔,怎么还不来车?怎么还不来车?热死人了,热死人了。有人焦急地打听怎么打的,旁边有人回答,这儿不准行驶出租。好不容易来了一趟奥运专用车,和其它地方挤车的人一样,大家蜂拥而动,朝前乱挤,可怜的是那些高高兴兴来看比赛的孩子。这不,就听车门前传来了几声女人尖利的叫喊:“孩子,孩子,挤着了孩子!”但人群并未稍减挤动的力度。这时,跑来了一个穿黄衫、戴红袖箍的交通志愿者,喝道:“干啥?干啥?你们干啥?”没人回答他,人潮依旧汹涌。好在那几个小学生很快挤上了车,我也稀里糊涂地挤上了车,车门终于关上了。

  挤上车的一位带学生的女教师,质问在车门旁维持秩序的师傅:为什么这么长时间才来车?

  那师傅是位老师傅,花白短发,高个,笑眯眯的,戴着个“治安巡查”的红袖箍,滔滔不绝地说,来“鸟巢”的9万多人,散场时得多少车?每辆车拉一百人,你算算,要几百辆车?到哪儿找这么多车?就是有,给哪儿停去?就是能停下,怎么在路上走?您就是找到了北京市政府,政府也没办法。

  有人小声地笑起来。

  那位女教师气犹未消,仍插话质问道:把孩子挤伤了找谁?

  老师傅犹豫了一下,笑眯眯地说:找我呀,只能这样了嘛,谁叫大家现在都来这儿了呢?有看比赛的,有看“鸟巢”的,还有赶热闹的。现在快十二点了,我和开车的师傅是早上5点半来上班的,到现在一会儿也没歇。我就想劝看“鸟巢”的,等奥运会结束后来看呀,现在来看,看什么呀看!

  有人小声地笑了,驳斥他:会后看,没气氛呀!

  老师傅笑眯眯地说:您要这气氛——热闹?那挤车就是气氛的一部分,你就别嫌挤车了。

  这话逗得大家都笑了,车厢里的气氛渐渐轻松起来。

  这时,车到了一个停车点,车里有人忙说,别停,直朝终点站开。

  老师傅笑眯眯说,那您还得找调度去!车上有定位器,调度发现了,不行啊!再说了,车上的人说不停,那车外等车的人又该有意见了——为什么不停车,是不是?车里的人笑起来。

  老师傅得意地说,所以啊,大家都得相互理解。哎,咱北京人,都是好老百姓!

  “好老百姓”们这时一齐轻声地笑了。车子在笑声中停下,前门有一两个下车的,按规矩应在中门下,老师傅说,特殊照顾,别挤了,就在前门下吧。

  大家就夸起他了。老师傅说,别夸我,是这开车的师傅好,他若要你们按规矩在中门下,我也没办法。

  • 相关阅读
  • 在无声的世界里左右人生

    左右在母校前留念 左右和他的同学在一起  8月9日,对山阳县21岁的聋哑青年左右来讲,是个非常值得庆贺的日子,因为这天他收到了西安翻译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寒窗苦读十余载,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夙愿。  从老师...

    时间:03-11
  • 忠诚重义为乡亲的刘忠义

      有人说,山里人能吃苦,也有人说山里人重情义。来自镇安的刘忠义,就是一个吃苦耐劳,有情有义的山里人。  刘忠义是镇安县东川镇人。上世纪90年代起,而立之年的刘忠义开过客车,下过矿井,为此右腿落下了残疾...

    时间:03-11
  • 画说小丹

      张小丹是个有趣的人,高卧东龙山,却不教书,专心绘事。过去画漫画,后来画国画,多年历炼,境界已不同凡响,令人想起一句老话:“专心致志。”  画画的小丹颇具雅量,偶尔会在商州街头的某个小店碰...

    时间:03-11
  • 幸福生活比蜜甜

      家住柞水县城的于俊杰和刘祥贤,是一对恩爱相伴走过了55载春秋的老夫妻。虽然经历过许多艰辛和苦涩,但他们的晚年生活幸福而恬静。  1931年11月,于俊杰生于陕西蓝田县曳湖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9岁那年,父母...

    时间:03-11
  • 一个抗战老兵的故事

      “七七卢沟桥事变那会,我在察喀尔学兵连当兵,打仗时我们用的是又宽又厚又重的大刀,日本鬼子用的是宽不过二指,很长、很锋利的柳叶刀。小鬼子仗着飞机、大炮、坦克、骑兵和装备精良的步兵,气焰十分嚣张,...

    时间:03-11
  • 我在北京看奥运(上)

      北京第29届奥运会完美闭幕了。欢乐盛大的闭幕式演出我没能看到——当晚我乘坐列车,正从北京返回我们商洛的家乡,但我一点儿也没觉着遗憾,因为我有幸买到了几张奥运门票,到北京亲眼目睹了奥运赛事,...

    时间:03-11
  • 3·14 一位商洛游客在拉萨的惊魂之旅

    3月14日,拉萨发生少数不法分子打砸抢烧事件。据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统计,在这一暴力事件中被致死的无辜民众达18人,受伤民众382人,其中重伤58人。公安干警、武警官兵伤亡242人,其中轻伤218人,重伤23人,牺牲...

    时间:03-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