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我在北京看奥运(上)

2010-03-11 16:43:55

来源:商洛日报

我在北京看奥运(上).jpg

  北京第29届奥运会完美闭幕了。欢乐盛大的闭幕式演出我没能看到——当晚我乘坐列车,正从北京返回我们商洛的家乡,但我一点儿也没觉着遗憾,因为我有幸买到了几张奥运门票,到北京亲眼目睹了奥运赛事,亲身感受到了奥运气氛,这和坐在家里通过电视转播看奥运有点不同。我就把我的所见所闻说给大家听听,共同回味北京奥运带给我们的喜庆和思索。

  紧张——放心——轻松

  若不是在北京工作的儿子一再催促,还有尚存的一丝冒险精神,我这次到北京看奥运,差点泡汤了。

  行前,我见本省的一家都市娱乐类报纸告诫说,去北京买火车票须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奥运门票;又劝说旅客要提前三个小时进火车站,除正常安检外,还要接受开包检查,用安全仪器全身扫描检查,等等。身边的其他朋友,也传递来各种严查、安检的正道、小道消息。联想到奥运前夕,“藏独”、“东突”等扬言要在奥运期间发动暴力袭击等,我一下子紧张起来,有点烦躁,惶惑。心想,弄得这般神经兮兮,趣味全无,倒不如不去。

  到北京的火车票是托在省城工作的一位朋友提前五天买的,我将证明自己去北京是合理合法的两样东西——身份证和门票——一起捎给了他,在电话里千叮咛万嘱咐地要他小心了,买票时可别忘记带上“双保险”。接下来的几天,我忐忑不安地等待着。——忽然一日,电话打来,火车票买到了,“人家啥也不要,只要人民币么!”朋友嘲笑我说。我不信,追问:没要身份证?没要。没要门票?没要。——人家只要人民币!朋友再次嘲笑我。

  我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但仍戒备着。——进火车站还麻烦着呢!

  因听说要开包检查,我就将自己的背囊精简了又精简。朋友来送行,却偏提了几瓶矿泉水,非要塞给我。我怎么也不要,嗔怪他别再添乱。两人拉拉扯扯,一直到了进站的安检口。这是奥运期间西安火车站在候车大厅前的广场上特设的。那个安检的年轻民警见状,忍不住忽地粲然一笑,挥了下手,示意我快将矿泉水瓶拿进去。——吁,这关算是轻易地过了。

  怎么没对我开包检查呢?我嘀咕着,拿了车票走进候车大厅,看见我前面的一个小伙子背着背囊,在一个民警的示意下,朝旁边的一个角落走去。那儿有一排人,正在接受开包检查。啊,原来在这儿呀,我自觉地赶紧跟了上去,肩头却一紧,是那个民警有力而匆忙地一摁我的肩膀,示意我随人群朝大厅里边走,不要我去开包检查了。哈,我又轻易地过了一关!也许,那个民警是看我年长?或者,不像个坏人?原来,他们的开包检查,是有基本判断和倾向的,能不扰民就不扰民。

  我忽然有了一丝温暖和感动,安检并不复杂么,所需时间很快啊,整个过程极其流畅。我马上放下了心。

  到了北京,这样的安检程序每天我都得经历好多次,无论是坐公交或乘地铁,治安志愿者都要请乘客将自己随身携带的包裹打开接受检查,但他们的态度都极其和蔼,语调轻柔,使人一点也不觉得是强制性的,反倒像是接受问候。

  进场馆看比赛,安检就更严格了。进安检门前,志愿者们首先口头通知,请观众将自己身上的刀具、打火机、饮料瓶什么的自觉地交出来,分别扔进门前的塑料筐里,接着是检票,接受常规包裹检查。随后志愿者就微笑了,请观众伸展双臂,一边说着“谢谢你的配合”,一边将观众的全身从上到下摸索了检查,感觉观众裤兜衣袋里有什么东西了,就请拿出来接受检查。最后还要用扫描仪从上到下、身前身后地扫描一遍。这些志愿者都是在校的大学生,一身的天蓝色标志上衣,青春的脸庞始终洋溢着热情,就像自家刚刚长大的孩子一样可爱亲切。我这个烟鬼,有两次都私藏了打火机和火柴,被检查了出来。请我拿出来的大学生志愿者抱歉地一笑,我报之以会意地一笑,气氛友好而幽默。

  • 相关阅读
  • 在无声的世界里左右人生

    左右在母校前留念 左右和他的同学在一起  8月9日,对山阳县21岁的聋哑青年左右来讲,是个非常值得庆贺的日子,因为这天他收到了西安翻译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寒窗苦读十余载,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夙愿。  从老师...

    时间:03-11
  • 忠诚重义为乡亲的刘忠义

      有人说,山里人能吃苦,也有人说山里人重情义。来自镇安的刘忠义,就是一个吃苦耐劳,有情有义的山里人。  刘忠义是镇安县东川镇人。上世纪90年代起,而立之年的刘忠义开过客车,下过矿井,为此右腿落下了残疾...

    时间:03-11
  • 画说小丹

      张小丹是个有趣的人,高卧东龙山,却不教书,专心绘事。过去画漫画,后来画国画,多年历炼,境界已不同凡响,令人想起一句老话:“专心致志。”  画画的小丹颇具雅量,偶尔会在商州街头的某个小店碰...

    时间:03-11
  • 幸福生活比蜜甜

      家住柞水县城的于俊杰和刘祥贤,是一对恩爱相伴走过了55载春秋的老夫妻。虽然经历过许多艰辛和苦涩,但他们的晚年生活幸福而恬静。  1931年11月,于俊杰生于陕西蓝田县曳湖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9岁那年,父母...

    时间:03-11
  • 一个抗战老兵的故事

      “七七卢沟桥事变那会,我在察喀尔学兵连当兵,打仗时我们用的是又宽又厚又重的大刀,日本鬼子用的是宽不过二指,很长、很锋利的柳叶刀。小鬼子仗着飞机、大炮、坦克、骑兵和装备精良的步兵,气焰十分嚣张,...

    时间:03-11
  • 我在北京看奥运(下)

      北京奥运会,辛苦了北京人  奥运期间的北京,街道上非常安静,通行流畅,我没碰上一次堵车,那是因为实行了汽车上街单双号制。一位朋友对我说,她老公在实行单双号制的第一天,早上起来坐在客厅,愁眉苦脸地一...

    时间:03-11
  • 3·14 一位商洛游客在拉萨的惊魂之旅

    3月14日,拉萨发生少数不法分子打砸抢烧事件。据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统计,在这一暴力事件中被致死的无辜民众达18人,受伤民众382人,其中重伤58人。公安干警、武警官兵伤亡242人,其中轻伤218人,重伤23人,牺牲...

    时间:03-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