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能人能项

田培华从丹凤走出的优秀农民工

2010-03-11 16:30:26

来源:商洛日报

田培华从丹凤走出的优秀农民工.jpg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高度评价农民工时说,农民工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改变城乡二元结构、解决“三农”问题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08年11月16日,是田培华终生难忘的日子。他没有想到,作为商洛贫困山区的普通青年,这天他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第一次表彰农民工的盛会,并且荣幸地成为全国表彰的1000名优秀农民工之一。

  14岁便辍学打工

  1974年3月,田培华出生在丹凤县武关镇武关村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父母虽然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可对他却抱着极大的希望,希望他能通过好好学习这一途径,将来能够走出贫困。因此,父母起早摸黑地干活,只为了给他创造一个适合学习的环境。

  14岁那年,终因家庭困难,他不忍心看到父母过于劳累而辍学了。从此,未成年的他跟着父亲到河南、内蒙等地四处打工,挖矿、背矿等最苦最累的活,他样样都做过,好在他是穷人的孩子,再苦再累都吃得消。16岁那年的夏天,他回到了家里,用打工攒下的2000元钱买了台手扶拖拉机,顶风冒雨穿梭在丹凤的南北山区。记得有一年冬季的一天,天上正下着雨和雪,他同往常一样,天没亮就出门了。那天给人拉的是树皮,在武关镇的一个村道上,路滑得拖拉机怎么也上不去,天黑了还没有出山,他只好将树皮下下来,扛过这节上坡路,回到家时,已是晚上12点了。

  开拖拉机的日子里,他几乎天天吃着这样的苦。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在给他带来收入的同时,服务了群众,方便了千家万户。也正是这些艰难的经历磨练了他的意志,为他以后的人生之路积累了一笔厚实的精神财富。

  一花带来百花开

  1997年,23岁的田培华来到美丽的古都南京打工。起初,他在饭馆帮人洗碗端盘,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晚上十一二点才能休息,睡觉时就在餐厅打地铺。有心的他看到都市人的生活、工作节奏快,开餐饮的人生意都比较好,也尝试着找了间店铺,请来家乡几位小伙子帮忙,一个具有西北特色的牛肉拉面风味小吃店很快便开张了。由于服务热情周到,拉面富有特色,店内店外干净卫生,生意十分火爆。一段时间后,店内人满为患,他又逐步扩大店面,接着买了房子,在南京有了自己的家。

  每当看到城市人时髦的衣着打扮、富足的生活条件,家乡那贫穷落后的情景便一幕幕地浮现在他的眼前。一想到家乡还有许多年轻人跟从前的自己一样谋生无门,付出很多艰辛却得不到应有的回报,他的心中很不是滋味。根据自己在南京创业发展的经历,他给家乡的朋友打电话,鼓励家乡人都来南京开面馆。有他的成功经验,有山里人诚实厚道、吃苦耐劳的精神,家乡人一批批跟着他来到了南京。没出过门的做生意心里没底的,先在他的饭店落脚,他给他们联系打工和学技术的地方;有基础有信心的,他给他们帮忙联系门店。没几个月,先后有近百名丹凤青年来南京从事饮食服务业,拉面馆很快在南京城里成了气候,大街小巷遍布丹凤人开的拉面馆。他为丹凤到南京创业的人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赢得了乡党的信任,当大家决定成立丹凤驻南京经济促进协会时,都推选他为副会长。

  如今,丹凤青年在南京从事饮食服务业的达200多家,辐射带动家乡务工人员近万人。不少人通过奋斗赚了钱、发了家,近百人在南京买了房、购了小车,生意红红火火,日子越过越好。

  • 相关阅读
  • 最后的皮影艺人

      8月25日,商州区洪门河乡磨沟庙村村民王建良家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日本神田外国语大学学者三夏毅夫等一行7人在省民间艺术剧院杨飞老师的陪同下,调研、考察商州皮影发展状况。看到远道而来的客人,王建良有点...

    时间:03-11
  • 周 朋——商洛走出去的歌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梦,去努力,去奋斗。今天的《百姓故事》就让我们去认识一位曾经为自己的梦,不懈努力,最终成为一名知名歌手的年轻人,周朋。  见到周朋时,他正应邀在商洛广播电台做...

    时间:03-11
  • 中国特色成功学创始人孙启舜

    孙启舜,1952年出生,陕西柞水人,先后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机设计制造专业,中共陕西省委党校理论研究班,中共中央党校党建研究生班,获中共中央党校法学硕士学位,系全国著名邓小平理论研究专家,全国“人...

    时间:03-11
  • 只研朱墨写春山

      李波,出生于商州,现居西安。199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2008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陈国勇山水硕士研究生班。陕西省美协会员、陕西省山水画研究会理事。其国画作品先后入展“建国五十周年美术作品展&...

    时间:03-11
  • 镇安县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胡广勇

      镇安县回族汉子胡广勇,创业十多年来,不仅带动众多镇安乡亲共同创业,而且多次帮助他们成功维权,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  羊肉泡馍,是西北人十分喜爱的一种美食,胡广勇的第一桶金,是从羊肉泡馍里捞出来的。...

    时间:03-11
  • 镇安家政女肖苗

      艰难的求学之路  2001年7月13日,是一个让全国人民都兴奋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我们中国人的奥运梦想实现了,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将在北京进行。  肖苗是在早操后校长的讲话中得知这一消息的,当时,她还是镇安县...

    时间:03-11
  • 月日滩上领头雁—刘书学

      丹凤县月日乡保仓村位于丹凤县城东南11公里的丹江河畔、月日滩下游,四周流岭山峦环绕。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166户、1021人,过去是一个“花钱靠贷款,吃粮靠救济,水路都不畅”的穷山村,当时有句顺口...

    时间:03-11
  • 优秀女支书—杨松梅

      表她,失去了村医的丰厚收入和悠闲清静的日子,克己奉公,勇挑重担。她,迎难而上,艰苦创业,使昔日贫穷落后的毛坪村迈入了小康村行列,得到群众的爱戴。她就是丹凤县武关镇毛坪村党支部书记杨松梅。  年近花甲...

    时间:03-11
  • 一个“80后”画家的骄傲与忧伤

      6月3日这天,洛南县城的阳光格外的好。对于小女孩广青来说,这些阳光都是属于她的。  这一天,“广青水粉画装饰画作品展”在洛南县城隆重揭幕。对于洛南县所有书画界的朋友来说,这个生于1987年的小...

    时间:03-11
  • 野山愚公杨宝林

      乘车从镇安县城出发,上西康高速下东坪服务区,沿冷安油路向东南方向走一个半小时,就到了镇安县米粮镇树坪村。  树坪村村支书王春林介绍说,2002年,米粮区白塔乡东山村合并到米粮镇树坪村,东山村有6座大山、...

    时间:03-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