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能人能项

下岗女工的贴心人—张丹英

2010-03-11 16:51:23

来源:

  7年前,她下岗了,丈夫患病,被逼上绝境的她整日奔走在县城里四处寻找工作,看尽了人脸。7年后,她成了一名拥有200多万元固定资产,带领着52名下岗女工共同致富的女能人。她,就是有下岗女工的贴心人之称的张丹英。

  (一)

  张丹英原是丹凤县国营企业石材厂的一名职工,曾担任过车间班组长、厂工会主席和党支部书记。1998年,张丹英下岗了。

  找工作的日子是艰难的。下岗那年,张丹英已经36岁,她每天在丹凤县城跑来跑去,鞋都磨烂了,人家都以年龄太大拒绝了她。那段时间,张丹英连死的心都有。

  1999年初,她在县建友宾馆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工资1200元。就在这个岗位上,正当她干得带劲的时候,一件事改变了她的想法。5月的一天,原来与她同在一个厂子的姐妹找上门来向她哭诉,她下岗没有了工作,丈夫嫌丢人不要她了。张丹英便自告奋勇地去劝说,但这一次她失败了,看着小姐妹带着5岁的孩子一脸无助、痛哭流涕的样子,张丹英心里难受极了。想着和她一起下岗的厂里的姐妹们,张丹英就在心里琢磨:啥时候自己能办个厂子,把厂里的姐妹们都吸收进去,她们也就不用受罪了!可是,干什么能养活她和这一帮下岗的姐妹们呢?一天半夜,她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打开门一看,是她高中时的女同学,原来她的孩子得了急性肺炎急需住院,家里只有100多块钱,来向她借钱。她知道,女同学本有一手缝纫好手艺,但由于买不起设备,这几年只是在责任田里苦熬。她想,自己也曾在西安裁剪学校学过缝纫手艺,干脆到专业服装学校学习服装设计加工,回来办个服装厂好了。

  1999年春天,丈夫患病在西安住院,她辞掉了宾馆的工作。陪丈夫住院的日子,她便着意打听这方面的事,等丈夫一出院,带着向小姑子借来的5000元钱奔赴上海学手艺。这时候,拿的钱除交清一年学费4600元后已所剩无几,连吃饭都成了问题。她就悄悄找学校管后勤的,承揽了一幢五层教学楼的卫生清洁工作,一月挣150元的工资作为生活费。常常是一幢楼扫完,累得直想躺在地上不想起来。为了多学东西,她还常常溜到公共教室去听别的班级组织的服装知识报告。星期天,她就到书市去看书,在那里一坐就是一天。在这种苦行僧的日子里,她用一年时间学完了一般人需要三年时间来学习的功课。

  (二)

  2000年12月,张丹英带着满满几纸箱服装版样和满脑子的服装设计、加工和市场营销知识回来了。租赁了几间空房,借来亲戚家的几台旧缝纫机,招收7名下岗姐妹入伙。2001年5月23日,豪丰制衣店就红红火火地开业了。

  万事开头难,创业之初的辛酸和痛楚,用一个"难"字怎能说得完。起初,有些姐妹只会最简单的缝作和锁边,技术性较强的裁剪、熨烫还都是她一人动手。外出揽活,到西安购置布料,都是她一个人的事情。苦累她都不在乎,让她受不了的是别人对她的误解。建厂初期,丈夫帮她向别人借了2万元钱,人家要钱时她一时无法偿还,人家撵到厂里大骂,厂子就在闹市边,好多人都围着看,她羞愧得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这还不算,有一次,由于一位工人的疏漏,使一个大订户的一件服装中出现了质量问题。按规定,要扣取她的部分工资作为补偿,钱还没扣,这位工人将事情扭曲化地告诉她的家人,家人竟然跑到她的厂里大闹一场,把她打得住进了医院。

  由于缺乏管理经验,经常出现质量方面的问题,这给厂子也带来极大的损失,2001年年底一盘账,亏损1万多元。这时,她才真正开始反思了,难道真的是自己选择错了?想着家人这些年为自己做的牺牲,和自己为厂子所做的努力和受的委屈,看到厂子的现状,到底是继续干还是不干?她感到自己已站在了十字路口,要做出新的选择,但无论选择什么,都让她心痛,让她为难。她把大家召集到一起,把自己心中的想法讲了出来,话还未说完,职工们的眼圈都红了,看着姐妹们一双双期待的眼光,她啥话也说不出口了,长叹一口气,把委屈、伤痛压在了心底,领着姐妹们继续干。在失败中,她认识到必须走出民间小作坊式的生产和管理路子。这些半路出家的姐妹们,技能素质本来就差,要把厂子办好,就要扩大生产规模,引入现代企业的管理办法,必须添置好的设备,招收较高素质的工人和营销管理人员,这一切都需要钱。为了贷到一笔扩大生产的启动资金,到一家银行申请贷款,一次次,她磨破嘴皮说尽好话,跑断了腿,但仍然没能贷到款。无奈之中,她说服小姑,以她的房产做抵押,终于在县农行贷到了一笔28万元的贷款。这年秋季,店里新添了30台高速平缝机和烫台、锁边机等设备,工人增加到30人,她的门店也通过注册成立豪丰制衣有限责任公司。随后,企业一步步走出低谷,出现生机。

  • 相关阅读
  • 最后的皮影艺人

      8月25日,商州区洪门河乡磨沟庙村村民王建良家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日本神田外国语大学学者三夏毅夫等一行7人在省民间艺术剧院杨飞老师的陪同下,调研、考察商州皮影发展状况。看到远道而来的客人,王建良有点...

    时间:03-11
  • 周 朋——商洛走出去的歌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梦,去努力,去奋斗。今天的《百姓故事》就让我们去认识一位曾经为自己的梦,不懈努力,最终成为一名知名歌手的年轻人,周朋。  见到周朋时,他正应邀在商洛广播电台做...

    时间:03-11
  • 中国特色成功学创始人孙启舜

    孙启舜,1952年出生,陕西柞水人,先后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机设计制造专业,中共陕西省委党校理论研究班,中共中央党校党建研究生班,获中共中央党校法学硕士学位,系全国著名邓小平理论研究专家,全国“人...

    时间:03-11
  • 只研朱墨写春山

      李波,出生于商州,现居西安。199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2008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陈国勇山水硕士研究生班。陕西省美协会员、陕西省山水画研究会理事。其国画作品先后入展“建国五十周年美术作品展&...

    时间:03-11
  • 镇安县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胡广勇

      镇安县回族汉子胡广勇,创业十多年来,不仅带动众多镇安乡亲共同创业,而且多次帮助他们成功维权,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  羊肉泡馍,是西北人十分喜爱的一种美食,胡广勇的第一桶金,是从羊肉泡馍里捞出来的。...

    时间:03-11
  • 镇安家政女肖苗

      艰难的求学之路  2001年7月13日,是一个让全国人民都兴奋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我们中国人的奥运梦想实现了,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将在北京进行。  肖苗是在早操后校长的讲话中得知这一消息的,当时,她还是镇安县...

    时间:03-11
  • 月日滩上领头雁—刘书学

      丹凤县月日乡保仓村位于丹凤县城东南11公里的丹江河畔、月日滩下游,四周流岭山峦环绕。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166户、1021人,过去是一个“花钱靠贷款,吃粮靠救济,水路都不畅”的穷山村,当时有句顺口...

    时间:03-11
  • 优秀女支书—杨松梅

      表她,失去了村医的丰厚收入和悠闲清静的日子,克己奉公,勇挑重担。她,迎难而上,艰苦创业,使昔日贫穷落后的毛坪村迈入了小康村行列,得到群众的爱戴。她就是丹凤县武关镇毛坪村党支部书记杨松梅。  年近花甲...

    时间:03-11
  • 一个“80后”画家的骄傲与忧伤

      6月3日这天,洛南县城的阳光格外的好。对于小女孩广青来说,这些阳光都是属于她的。  这一天,“广青水粉画装饰画作品展”在洛南县城隆重揭幕。对于洛南县所有书画界的朋友来说,这个生于1987年的小...

    时间:03-11
  • 野山愚公杨宝林

      乘车从镇安县城出发,上西康高速下东坪服务区,沿冷安油路向东南方向走一个半小时,就到了镇安县米粮镇树坪村。  树坪村村支书王春林介绍说,2002年,米粮区白塔乡东山村合并到米粮镇树坪村,东山村有6座大山、...

    时间:03-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