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准扶贫 商洛在行动
从打工仔到致富带头人
http://www.slrbs.com  2017-07-13 09:24:03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yyy.jpg

yyy.jpg

ttt.jpg

  他曾因家境窘迫被迫辍学,也曾浪迹天涯颠沛流离,但与普通打工仔不同的是,即使身处社会的最底层,他也没有放弃过自己,始终在夹缝中寻找机遇,把生活过成了一条一路欢歌、激流勇进的溪流。

  17岁辍学外出打工

  田国太并没有像多数80后那么幸运,1982年,他出生在商南县金丝峡镇白玉河口村,因为兄弟姐妹多,家境贫寒,连温饱都成问题。17岁那年,田国太被迫辍学,告别了无忧无虑的学生时代,只身北上打工。

  最初,田国太在建筑工地找了一个搬砖头、运料之类的杂活,但他并不满足于这种靠体力谋生的生活,聪明的他边干活边观察,逐渐在这一行里摸索出了一些经验,四五年后,他就成立了一个小型的工程队,当了包工头。

  2002年爆发非典,田国太打工的天津成了重灾区,一时间,人心惶惶,生意也难以为继。为了躲避疫情,田国太只得回到老家。

  金丝峡镇一直有种香菇的历史,回家后,田国太经过考察和学习,用打工的积蓄建了简易大棚,试种了一万多袋香菇。那时,还是手工制袋,效率特别低,再加上家在山沟里,不通公路,香菇贩子进不来,鲜香菇也运不出去,只能烘干处理,在生产、销售环节都遭遇了一系列的难题。2年后,田国太再次选择外出,继续在建筑工地干活。

  2014年底,田国太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打电话的人是当时金丝峡镇的党委书记,他知道田国太种过香菇,有一定的经验,而且在外闯荡多年,思想、观念都比较新,就鼓励他回家乡创业,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并承诺政府将尽可能的提供一切便利服务。其实,田国太也一直觉得外面干得再好,终久还是要回去,虽然在外生意做得不错,但他听说老家通往外界的路已经修通,考虑到在家乡种植香姑有基础,自己的技术也比较成熟,并且这一项目的成本也不高,就有了回乡一试的想法。

  过完年,田国太没有再出去,他跟随镇上的领导东奔西跑,培训学习技术、四处寻找场地、办理相关的手续。2015年5月,田国太发起成立了“金丝聚源食用菌合作社”。“我们对合作社的定位是,以生产、加工、储藏、包装、销售食用菌为主,并以借袋还菇的模式,为周边群众提供优质的菌棒,以流转土地、提供就业岗位、参与香菇种植等形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创业之路一波三折

  创业之初,田国太意气风发,憧憬着能够在家乡广阔的天地间大展拳脚,但随后他却遇到了办理手续复杂、资金短缺、租地纠纷、菌袋烧坏、家人不理解等一系列的问题。

  “建第二个基地时,在流转土地的过程中,个别乡亲不支持、不理解,多亏镇村干部积极协调,天天晚上去农户家讲发展产业的好处,还好,老百姓终于想通了。”

  2016年夏天,田国太要去天津办事,走之前,他叮嘱工人一定要记得早晚给菌袋喷水,但工人却觉得不要紧,没有重视,结果因为天气太热,出了一茬菇之后,菌袋就烂掉了,损失达30多万元。田国太非常心疼,但他并没有开除处理相关人员,只是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自那以后,工人们都长了记性,格外谨慎小心。

  田国太基地里生产出的香菇,一部分走鲜货,进了超市和市场,一部分烘干处理后卖到了全国各地,为了保证销路,他还专门派了2个人跑市场。前两年,香菇市场行情不行,一直在赔本,面对这种情况,田国太的家人难以接受,不愿让他继续再做下去。但是他的想法却很坚定,他说:“只要做大做强,就有了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不能说一有困难就放弃了,这样永远都不能成功。”

  脱贫致富不是梦

  扛过了困难,田国太的合作社逐渐步入正轨。目前,他在白玉河口村创建了一个120万袋规模的食用菌示范基地和一个木灵芝中药材示范种植园,在二郎庙村创建了一个50万袋规模的食用菌示范基地。总投资上千万元,占地200多亩,有香菇种植大棚200多个,木灵芝培育大棚4亩,年种植香菇117万袋,产品远销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浙江等地,增收致富。对加入到合作社的群众,田国太的做法是“三免二帮一包”,三免是免费提供场地、大棚、技术指导;二帮是对于思想保守的群众,劝说他们放开思想,大胆创业,对于有想法又没钱的群众,提供资金帮扶;一包是略高于市场价,将农户生产的香菇进行回收。

  “我有一个合作伙伴在俄罗斯种杏鲍菇,那边天气冷,长不出来香菇,他有和我合作的意向,说是过阵子过来考察,可以的话,我的香菇就能出口外国了。”田国太告诉记者,基地目前种植的灵芝,以盆景为主,还有一些准备入药,正与天时利制药厂合作着,除此之外,还种有少量金针菇、杏鲍菇等,都处于试验阶段。

  田国太说,他还注册了一个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未来打算生产挂面、粉条、野菜、蜂蜜等农特产品,把基地打造成一个集观光、采摘、度假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并且,还想建一个自己的网站,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把乡村的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

  2016年,金丝聚源食用菌合作社被金丝峡镇评为“脱贫攻坚先进示范合作社”,食用菌产业基地被市科协命名为“商洛市科普先进示范基地”。田国太也获得了“全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荣誉。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