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准扶贫 商洛在行动

商南产业扶贫结硕果

2017-07-18 09:30:41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周银祥 韩龙军)顶着骄阳,沿着弯曲的水泥路,笔者最近来到商南县过风楼镇白玉沟村养蜂能人刘传富的家中。刘传富今年已73岁,但身体硬朗,他家今年养了74箱蜂蜜,估计收入至少在5万元以上。这是商南县因户施策开展产业脱贫的一个缩影。

  围绕脱贫攻坚,商南县2017年先后出台了《进一步加快特色产业发展的决定》《进一步扶持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建设十个重点特色农业园区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快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决定》等五个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文件,对茶叶、食用菌、猕猴桃等农业脱贫主导产业从基地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带动创业就业等方面进行资金扶持,全方位支持产业发展。

  在系列产业扶持政策的带动下,商南县按照“围绕产业抓基地,抓好基地带产业”发展理念,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脱贫模式,县直农口部门领导班子和10个镇办党政主要领导在全县范围内牵头包抓33个产业基地,产业基地中既有茶叶、食用菌、猕猴桃三大主导产业,还包含畜禽养殖、鱼类、中药材、核桃、板栗等特色产业。在“借还”产业发展模式和产业基地建设共同推动下,商南县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上半年共完成生猪养殖75.5万头,散养土鸡31万只,蜜蜂养殖2000箱,鱼类43万尾,种植袋料香菇7300万袋,新建核桃示范园1万亩,发展板栗基地3500亩、中药材4.2万亩,新建良种茶叶示范园1万亩,带动3073户贫困户11115人发展产业,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商南县还会议确定向市编委会报告,把商南县产业脱贫办公室纳入副科级规格正式编制,充实脱贫攻坚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