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准扶贫 商洛在行动

化庙村“三带一帮”促精准脱贫

2017-07-18 09:29:13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特约记者 樊利仁)丹凤县铁峪铺镇化庙村在脱贫攻坚中,采取“支部带领、党员带头、合作社带动、结对帮扶”的“三带一帮”精准脱贫工作机制,实现了党的建设、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融合。

  化庙村将支持产业发展作为促进群众增收的重要手段,结合实际,由党支部带领,通过领办产业、领办项目、发展合作社、扶贫帮困,成立毅力景观材料有限公司,吸纳贫困户进厂务工,解决20户贫困户就业难、脱贫难的问题。由党员带头发展乌鸡生态养殖,带动85户贫困户饲养乌鸡3500多只,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魔芋种植加工、金银花种植、农家乐发展以及互助资金协会运作,都是党员带头的典范。由合作社带动,新组建了化庙大樱桃、忠山魔芋、东兴金银花专业合作社,吸纳会员240户,其中贫困户86户,合作社真正成为带动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开展结对帮扶,实行村干部、党员示范户、产业大户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结合各户特点,确定发展思路并因户制定帮扶计划和脱贫措施,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通过合作社带动,结对帮扶基本实现对贫困户全覆盖。

  在带动党员作用发挥的同时,村上统筹谋划,积极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带动脱贫,向上级部门争取35万元,拓宽改造西沟组道路1公里、马蜂沟道路2公里,解决60多户群众出行难问题。为进一步提升樱桃采摘园的整体效益,村上联系县水务局投资30多万元,修建基井4口,解决200多亩樱桃园灌溉问题。争取20万元资金,修建文化广场1200平方米。投资40多万元,完成25户群众房屋改造。村上先后完成土地复垦项目100多亩,修建便民桥两座,解决了马峰沟等4个组群众的饮水难问题,硬化了通村公路,扩建了党员活动室,为加快群众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