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特别关注 > 本地动态

2012年商洛公安工作十大亮点

2013-01-09 09:34:44 来源:

  本网讯 (张驰)按照"第一要务促发展,第一责任保稳定"的总体要求,把维护稳定作为公安工作的第一责任,不断强化维稳措施,大力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不断出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和水平,努力提高公众安全感,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社会治安满意率有望再次领先全省。

  全力以赴,确保十八大期间社会大局稳定

  围绕十八大安保,从严落实各项社会治安管控措施,严防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恶性案件和重特大治安灾害事故。圆满完成秦岭生态旅游节、环中国自行车赛等安全保卫任务140多次。开展集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清理信访积案专项活动,实现了十八大期间"零"上访问和"一控三降"目标。

  重拳出击,"四三三"专项行动打出声威

  以开展"四打击三整治三防范"专项行动为抓手,精心组织开展了春季严打攻势、命案侦破、打击"两抢一盗"、打黑除恶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435起,所发28起现发命案全部侦破;抓获各类刑事做案成员1239名,各类网上逃犯267人;打掉5个恶势力团伙,抓获团伙成员38人;破获毒品案件74起,缴获各类毒品918.7克;解救被拐妇女儿童179名。

  扎实推进,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建全

  投入资金2.3亿元,建成各类视频监控探头13140个,公安检查站39个,购置各类巡逻车118辆,建成了以街面巡逻防控网、城乡社区防控网、单位内部防控网、实时视频监控网、区域边界查控网、实有人口管理网、阵地防控网和虚拟社会防控网八大防控网络为骨架的新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提升了案件侦破手段和能力。

  深入开展"破案会战",全力维护经济秩序

  注重对涉及民生的商业贿赂、假币犯罪、银行卡犯罪、假冒伪劣商品犯罪的打击工作,破获了一大批大要案件。共立经济案件81件,破64起,打击处理64人,在全省率先完成任务。连续破获3起涉及金额较大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抵扣税款发票案,虚开增值税发票数千张,涉及税款6千余万元的犯罪团伙,逮捕犯罪嫌疑人8名。

  主动出击,打击赌博净化社会风气

  在全市组织开展了"铲赌患·正风气"专项行动,共查处赌博案件134起,捣毁赌博窝点25处,抓获涉赌人员726人;查封嫌赌游戏厅28家,收缴赌博机303台,游戏机主板112块。10月25日,市公安局对收缴的各类赌博游戏机共计400余台进行了集中销毁,有力打击了各类赌博违法犯罪活动。

  开展"四小警务"活动,提升执法为民能力

  开展以心往"小处"想、调处"小纠纷"、做好"小事情"、改进"小细节"为主要内容的"四小警务"活动,从"小处"着手,深入了解社情民意;调处化解一批小纠纷,最大限度将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做好涉及民生的"小事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改进治安管理过程中的"小细节",不断增强广大民警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

  精心组织,典型育警提升正能量

  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争当优秀民警、争创优秀单位"活动,大力表彰先进集体和选树典型。全市有1名民警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2名民警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1个基层单位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3个集体、18名个人荣立二等功,26个集体、93名个人荣立三等功。

  提高素质,提升形象,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全面落实公安队伍建设"1+9"制度规范,以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为载体,先后组织培训人员49期4689人次,组织全市737名科所队长进行中级执法资格考试,开展"严肃警风警纪,提升队伍形象"教育整顿活动,民警遵规守纪意识进一步增强,有效促进了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服务民生,平安创建再谱新篇

  围绕创建"平安商洛"主题,以"三访三评"、"三问三解"活动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四小警务"活动,全市公安民警共走进社区7168人次,走访农户14542家,了解社情民意2256条,化解矛盾纠纷5200起来,深化了警民关系,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编辑:王 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