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特别关注 > 本地动态

市国税切实落实“三个增收”

2013-11-07 15:26:25 来源:

  商洛日报讯 前10个月,市国税系统累计组织税收收入94347万元,分别完成市政府和省局年度计划任务的79.28%和82.76%。收入相比上年同期增幅达17.9%,但与时序进度仍有差距,主要体现在支柱行业收入形势不理想,占到国税收入总额40.11%的矿产采掘加工业,其产品价格一直处于低位,销售收入和实现税款大幅下降;另外增值税转型政策的实施,待抵扣固定资产进项税一直处于高位,直接影响当期收入;信用联社企业所得税享受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自今年起税率降低,黄金产品市场价格暴跌导致黄金采掘加工行业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几乎无收入。这些给我市国税组织收入工作造成很大压力。

  10月24日,市国税局召开专门会议,分析当前组织收入形势,安排布置后期组织收入工作,要求全体人员充分认识目前组织收入工作的严峻形势,务必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总局王军局长“打击违法增收、堵塞漏洞增收、科技管理增收”的“三个增收”指示精神,采取“层层分解、分片包干、定点联系”等工作措施,形成“层层有目标、个个有责任、人人有压力”的工作格局,大干70天,打好组织收入攻坚战。

  市国税局领导采取五项举措把“三个增收”落到实处,领导班子分四组分片包干到各区县局,加强对联系点组织收入工作的领导,深入重点税源进行调研,查找收入任务差距较大县局的原因和存在的问题。一是加强计划动态管理,创新收入预测分析机制。及时掌握、上报收入进度并进行预警通报;采取“多维互动”分析机制,对外依托国税与政府部门之间建立的“互补式”税源排查互动机制,对内依托业务科室之间建立的“联动式”诊断分析机制,查找数据差异原因,准确预测税收收入,把握组织收入工作主动权。二是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力度,提高组织收入掌控力。依托重点税源企业“直报式”互动分析机制,以重点行业为突破口,强化影响税收收入较大的重点税源企业、长期零负申报企业和长亏不倒企业的监控,实现提高组织收入掌控力的目标。三是积极开展纳税评估,最大限度防止税收流失。充分发挥纳税评估在税源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提高纳税人申报质量和依法纳税意识,强化税源管理,形成征管、稽查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最大程度地减少税收流失。四是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征管,全面实现以管促收。运用征管信息系统、风险管理系统等信息化平台,针对税收征管的薄弱环节,查问题、找漏洞,集中力量挖“死角”。加强对增值税的进项抵扣审核、留抵税额审查等重点环节的管理监督,认真开展风险数据核查,实现以管促收功能。五是加大稽查工作力度,发挥以查促收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依法加大对重大涉税案件的处罚力度,不断提高税法遵从度,发挥以查促收作用,力争四季度完成1000万元稽查收入。

  市局要求各单位要严格执行组织收入原则,做到应收尽收,既要防止有税不收,又要坚决制止应退不退、应抵不抵、应免不免,寅吃卯粮等违规行为,严格执行税收政策,尤其是税收优惠政策,严禁收过头税,减轻纳税人负担,切实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为民服务”要求落到实处。同时要求各单位要积极主动向各级党委、政府汇报经济税源情况以及全年预计收入目标,加强与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各方面的支持与配合,力争全面完成各项税收工作任务。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