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论坛

洛南:新农村的“新”画卷

2013-01-09 09:06:37 来源:

  本网讯 (贾异荣 李琳 程刚)一条条纵横交错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一幢幢崭新别致的农家新居鳞次栉比,一片片规划整齐的核桃林带初具规模,一个个养殖加工项目相继完工……这里展现的是洛南县农村的一幅幅美丽画卷。2012年12月上旬,洛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冒着冬日的严寒,带领19个镇的书记、镇长和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80余人,利用周末休假时间,深入全县19个镇的38个观摩点,全面“检阅”农村工作,他们的足迹踏遍了洛河两岸、秦岭深山和蟒岭腹地,他们勤劳务实的作风,留在了广大群众的心中。

  在全国上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的关键时期,洛南县开展农村工作观摩活动,既是对全县农村工作成就的大盘点、大检阅,也是为科学谋划明年全县农村工作的再鼓劲、再动员,更是吹响了新一轮农村经济跨越发展的嘹亮号角。

  特色产业——奠定农民增收基础

  在景村镇兑山坡、寺坡镇史华村、三要镇龙山村、高耀镇三条岭村、石坡镇刘源村等良种核桃基地,一排排经过精心科管的核桃树沐浴着冬日的暖阳,长满沟沟岔岔,梁梁峁峁。通往保安、巡检、寺耳的道路上,近几年新建的良种核桃园里,一棵棵碗口粗的核桃树十分惹眼,这些核桃树已进入盛产期。

  在灵口镇星沟、曹窑、岭底、大庄、陈庄等村和景村镇齐坡村、古城镇马莲滩村,大规模的桑园和镶嵌在园中的红白相间蚕室形成另一道风景。

  地处秦岭边远山区的洛源镇华岔沟果薯间套示范基地,皑皑的白雪铺盖着田块,在冬日暖阳的普照下,为来年的农业生产积蓄着能量。洛源镇结合当地实际,按照果薯间套规划,将核桃与马铃薯间套作业,建成了千亩果薯间套示范基地,引导农民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致富。

  今年以来,洛南县大力实施“农业强优”计划,狠抓五大“洛”字牌农业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农村合作组织,着力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截至9月底,全县农民人均实现现金收入4376元,增长22.2%。全县新建良种核桃园3.5万亩,点播核桃6.4万亩,洛南核桃地理标志得到国家认证;新建桑园7810亩,养蚕2.03万张,产茧810吨,实现产值2920万元;大力发展烤烟产业,种植烤烟8.1万亩,产烟叶22万担,实现产值2.3亿元,烟税5000余万元;不断壮大薯类基地,发展薯类15.1万亩,其中洋芋12.62万亩。全县蚕桑龙头企业九州茧丝绸公司正常生产,天玉核桃油生产线和成华马铃薯生产线试投产运营,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会总数达到260个。

  城镇建设——规划先行突出特色

  在地处偏远的高耀镇西塬村、洛源镇吊棚村和寺耳镇田门村,一幢幢漂亮的二层小洋楼拔地而起,置身于这些典雅别致的集中移民点,使人们忘记了这里曾经的贫穷落后。陕南移民大搬迁工程的实施,让这些祖祖辈辈居住在高山、深沟中的村民心中的楼房梦变成了现实。

  来到永丰镇河南移民新区搬迁项目、石坡镇石坡街社区下河坝移民小区和灵口镇集镇移民安置小区现场,所见的是塔吊耸立、机器轰鸣、如火如荼的大规模建设场面。这些高标准的移民小区,不仅建起了现代化的居民住宅,还将配备完备的商业、公共服务设施,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站在洛南县旅游名镇巡检镇新建成的宽阔的朝圣大道上,老君山雄伟挺拔的身姿跃然眼前,这条道路的建设不仅解决了洛潼路巡检段通行不畅的问题,也为老君山的旅游开发奠定了基础。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这是观摩团成员对所观摩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印象。今年以来,洛南县坚持城镇建设与移民搬迁、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按照“以城为主、以镇为辅,审慎集中”的工作思路,整合资源,打捆推进城镇化、城乡一体化、陕南移民搬迁和新农村建设,目前全县城镇建设完成投资7.38亿元,特别是永丰、石门、巡检等镇经过高标准的建设,集镇规模不断扩大,集镇面貌焕然一新。同时,经过近几年城镇带动战略的实施,城镇化的理念已深入乡镇领导的心中,加之采用以打造大项目的思路来发展城镇建设,全县城镇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民生工程——温暖民心凝聚民力

  走进四皓镇白川村村级办公场所,宽敞明亮的图书阅览室、党员活动中心,设施齐备的远程教育播放室,整齐规范的布局,让人眼前一亮。“干部办公有场所,党员活动有阵地,群众议事有平台。正是因为有了党的好政策,我们村级组织办公活动条件才能得到极大改善啊!”白川村支部书记杨永合深情地说。

  在麻坪镇云蒙山村公共服务中心,偌大的广场全部用水泥硬化,羽毛球场等活动场所和各类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办公大楼里的留守老人关爱中心十余个老人们悠闲地打着牌、下着棋,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这样的场景使每一位参加观摩的人员感受到了农村的新变化,领悟到了农村社区的新风尚。

  今年以来,洛南县大力实施“便民服务加强年”活动,在全县381个村(社区)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综治维稳中心、公共服务中心,设立了社会保障、民政救助、计生服务、民事纠纷调解、环境卫生监督、科技信息服务等“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成功搭建起了政府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的平台。农村社区的建立和公共事务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让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医疗卫生、劳动保障、社会救助、文化教育、治安维稳、科技信息等便民利民服务,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的享受了改革发展的成果。

  三天的观摩学习,让观摩人员进一步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坚定了信心。观摩结束后,观摩团成员顾不上几天的劳顿,又抓紧时间进行详细的点评。这次观摩点评活动是一面镜子,展示出了洛南县19个镇用项目的理念抓“三农”工作的思路,折射出全县各镇抓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映衬出了全县推进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的创新做法。观摩活动达到了启迪思路、开阔视野、寻找差距、查找不足、自我加压、再鼓干劲的目的,也在全县上下掀起了一场“比、学、赶、超”的热潮……

编辑:王 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