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揭秘西安小伙酒店试睡员工作:万元高薪躺着赚喊累

揭秘西安酒店试睡员工作

2013-03-12 11:14:26

来源:

  春节过后,西安各大人才招聘市场人满为患,每一个求职者都整装待发,期待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可是近年来,人才与市场的供需失去平衡,从而常常听到周遭的求职者抱怨:“工作怎么这么难找啊?”“如今到底有没有一份理想与现实完美融合的工作呢?”有!还真有,那就是“酒店试睡员”。

  酒店试睡员在各大旅游网站上被描述为“酒店品评家”,要求应聘者具有敏锐观察力与感受力,热爱旅游,乐于分享所见所闻。上班不打卡、全国各地到处飞、酒店轮着住、月薪万元……酒店试睡员被网友称作“史上最爽职业”。

  2009年年底,西安小伙李佳从全国7000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第一批(3人)酒店试睡员中的一位。如今三年过去了,从事众人艳羡职业的李佳状况如何呢?目前这个新兴职业到底发展如何呢?

  西安小伙的别样职业生活

  “酒店试睡员”顾名思义就是试睡酒店,体验酒店的服务、环境、卫生、价格、餐饮等多个方面,调查后根据自己的感受写成报告,交给公司后在网上发布,为众多网友提供借鉴。此外还需要收发、回复用户信件或问题,不定期接受媒体采访;维护个人博客,分享第一手酒店图片与影片等。

  所谓“试睡”其实只是一个新概念炒作,酒店试睡员更贴切的叫法应该是“酒店体验者”,这不仅是一份非常舒服的工作,而且还是一份很有价值的工作。工作人员每个月最高月薪可以拿到1万元,基本工作就是酒店轮个住,然后撰写住店评论。李佳曾在新加坡读过MBA, 做过外贸和企业咨询管理,丰富的经历让他有机会体验了不同城市的文化,也对各地酒店有着深刻的印象。

  “每当打开一个酒店房门的时候,我第一个需要考察的,就是它的味道,因为一个酒店的气味直接关系到它的卫生状况是否合格,如果这个酒店有烟味,或者是有一些其他刺鼻的异味,或许在某些客人选择的时候会比较介意。”李佳说道。

  对于网友普遍认为的“在酒店睡睡觉,就能拿万元月薪,真是太舒服了”的评论,李佳坦言:“听起来是很诱惑,这份工作其实挺紧张,挺辛苦。”李佳说,“前期工作很费精力,入住时要仔细观察酒店的每一处细节。我们入住时和普通客人是没有任何区别的,只是自己的身份绝对不会暴露,这样就能做到公正保密,评论也才会真实有效。一般只入住一晚,在仅有的时间内争取体验酒店更多的服务细节,如卫生状况、装修风格、地理位置、客房设施、服务质量。”

  人人都能成为专业酒店品评家

  三年前,27岁的李佳从全国700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某著名旅游网站专职的酒店试睡员中的一位,能有如此幸运的,全国仅3人。自由、高薪、专业的点评,工作开展后不久,李佳的新浪与腾讯博客,网友浏览率均突破4000人大关。

  如今三年过去了,由于市场的变化以及公司整体运营的考虑,李佳已从专职的酒店试睡员转到业务岗位。谈到这个大的变化,李佳只是说道:“每一个工作都是一个新挑战,公司有公司的安排。”

  该网站的媒介专员栾姓女士告诉记者:“2009年年底,我们网站正式开始招募专职酒店试睡员,这个新兴职业开展工作以来,受到各类社会人士好评。可是,考虑到市场的运营成本和全民的参与性,从2012年开始,我们公司完全取消了专职试睡员这个岗位,并全面启动全国招募兼职特派试睡员,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这件有意义有价值的工作,能够让每一位爱好旅游的人士参与进来。真正做到人人都可以成为专业的酒店品评家。”

  • 相关阅读
  • 大学生嫌上班工资低 摆摊卖饼月入上万

      嫌上班工资低 “不务正业”开烧饼店  大学生摆摊卖饼日赚600元  创业太辛苦 未来宁愿少赚一点  “千层饼鸡蛋饼酱香饼,酥脆可口,免费加热……”每天早上6点,在中南财经...

    时间:03-12
  • 求婚策划师的甜蜜事业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随着社会发展,如今社会职业发展早就超过三百六十行。许多传统职业慢慢消失,一些新鲜的名头开始写进中国人的名片——婚姻规划师、宠物美容师、个人形象搭配师等等。旧职业的...

    时间:03-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