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不能燃烧,也要飞翔

不能燃烧,也要飞翔

2014-08-05 10:16:10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杜会琴)平凹先生的新作《带灯》被商洛剧团以花鼓戏的形式搬上了舞台,作者以直击现实的冲击力度,给观众心里带来强烈的震撼和共鸣。
女主人公带灯是一名乡镇综治办主任,维护基层单位和谐稳定是她的工作职责,社会基层的诸多问题像陈年的蜘蛛网,动了哪里都会落下灰尘,而她就是那第一个被灰尘沾染的人,她在努力解决问题,但是有些问题没法解决,甚至一边解决着一边又大量积压,体制、道德、法制、信仰、政治、生态、环境的因素交织在一起。上边的任何政策、任务、指示到了乡镇那儿都要认真落实。他们在低廉的工作待遇条件下疲于奔命,还要喝恶水,坐萝卜,受气挨骂,许多人在这种环境里变得扭曲、怪异、粗鲁,失去了做人的底线,但是作为综治办主任的带灯是高贵而清新的,她骨子里是具有浪漫情怀的,她心怀自然,对物伤怀,性格坚韧而优雅,被同事们称为“小资”一族。她每天面对的是农民的上访和纠纷,面对乡民们贫穷的物质生活和贫瘠的精神世界,她善良的天性使得她对他们充满了同情,也在尽自己可能帮助他们,她在乡间发展了很多的“老伙计”,这些人柔弱而顽强地生活在乡间,她们无助善良正直,所以带灯同情和敬重她们。当她面对那些无赖、不上进、自私等恶性时,她难免愤怒生气和哀叹。所以,她一直是在矛盾里完成着乡镇干部的职责。她既想要保持内心的超凡脱俗,又不得不向琐碎无奈的现实低头,面对每天无休无止的杂乱和沉重,她竟然学会了抽烟,这其实正是一种内心极度痛苦而又无奈的发泄方式,对于一个身不由己的女人,我更相信,这是一种转移和释放,也是一种有追求的女性保持精神独立的特有方式。
在这样的前提和背景下,带灯对乡人元天亮想象中的感情就显得顺理成章,她与他并不相识,但是她从他的书中和他对乡村的感情里理解了他的精神世界,对带灯而言,元天亮是同类、是知己,甚至是可以寄托自己情感的载体,于是,她给他写信,无休止的写,给他寄中药、蜂蜜、核桃,干这些事情的时候,带灯是愉悦自由而且心甘情愿的,一个女人的深情、细腻和灵动展现无遗。他们之间没有恋情,连暗恋都算不上,只能说是带灯一厢情愿的认定了一条释放内心紧张不顺的渠道而已,在与他的对话里,带灯其实也是在顽强地寻找着另一个自己,或者是她怕自己堕落于俗世所做的一种抗争和保留,她是因为疼痛,所以挣扎。
带灯的痛苦是无法救赎的,放眼职场,有多少带灯式的女人也一样在抗争在努力在奋斗,当我们觉得心情无处释放,心灵孤苦无依时,走进《带灯》,看看那个奔走在樱镇的如萤火虫一样的女人是如何坚强地飞翔在人生的每一个日日夜夜的。她坚信只要活着,就要发出一丝光亮,不能燃烧但可以照亮——这样一种信念也许可以鼓励我们奋力前行。

  • 相关阅读
  • 藏好那枚军功章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王丹辉)三十年前,你是一个铁骨铮铮的军人。明知当兵有危险,你却争着上前线。你用赤诚的热血谱写勇敢无畏的篇章,企图犯我疆土的敌人相继倒在你的枪口下。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你毫不犹...

    时间:08-05
  • 兵 味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许海军)绿线条、绿方格的生活似乎显得有些单调与乏味,但却令你无法走出深入骨髓的那种魔力,其实是一种特有的“兵味”。   摸爬滚打的日子,国防绿浸透苦累的日子,是镌刻我...

    时间:08-05
  • 希 望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庞 媛)记得前几天正值盛夏酷暑,与单位同志去商州区杨峪河镇民主村随机回访一项科普工作,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工作,而是精神。   当时去了一户村干部家里,大概早上10点左右,高温已经...

    时间:08-05
  • 故乡夏夜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李洪涛)夜幕降临,布谷鸟一声接一声地叫着,一轮明月努力挣脱开了黑夜的束缚,从漆黑的夜空夺目而出,挂在高高的夜空上,月色柔柔似水一般,点点星光点缀着这个小村庄。   故乡的夏夜...

    时间:08-05
  • 怀念荞麦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若 白)伏天过半,应是种荞麦的时候了。故乡有一句农谚:“头伏萝卜二伏菜,三伏荞麦来的快。”荞麦是小日月庄稼,生长期很短。一般农历七月播种,八月中下旬开花结实,九月底就...

    时间:08-05
  • 洋淇村文化生活丰富起来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丹南 衍江 吉国)“村文化广场一到晚上可热闹了,男女老少休闲娱乐健康快乐。有打篮球的,有打乒乓球的,有打羽毛球的,有跳广场舞的,还有在健身器材上运动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大...

    时间:08-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