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藏好那枚军功章

藏好那枚军功章

2014-08-05 10:17:50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王丹辉)三十年前,你是一个铁骨铮铮的军人。明知当兵有危险,你却争着上前线。你用赤诚的热血谱写勇敢无畏的篇章,企图犯我疆土的敌人相继倒在你的枪口下。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你毫不犹豫地将敌人扔过来的一枚手雷拾起来投向敌方。战友们得救了,你却被炸掉右手,身中二百多处弹伤。
你战绩卓著,受到中央军委的嘉奖。那枚耀眼的军功章,记录着你保家卫国的出色表现。那是一个崇拜英雄的时代,从昆明到广州,从兰州到银川,迎接你的总是鲜花和掌声。你记不清做了多少场英模报告,听到无数的赞扬。载誉归来的日子,古老的山城万人空巷,人们都投来敬佩的目光。
你最爱唱的歌是《十五的月亮》,你在边疆站岗值班,她孝敬父母任劳任怨。她是你的高中同学,一直在心中把你思念。在你生命垂危的日子里,她细心地把你陪伴,耐心的给你喂饭。你康复出院后,和她在军区小礼堂举行了婚礼。你一身戎装,戴着奖章,她满面笑容,幸福在心中荡漾。
头戴英雄的光环,你可以上军校,也可以留省城。但你为了照顾老人,却选择回到家乡。组织上想让你去银行,你却摇着头说:“我失去了右手,打不了算盘,记不了账。”那时候,事业单位要比企业吃香。到了新单位,领导安排你看管库房,但你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因此被投进牢房。
在你去省城开会的日子里库房被盗,莫须有的罪名使你戴上了冰冷的手铐。你被狱霸打的满头是血,热泪横流却一直忍气吞声。你彻夜难眠,怀念在部队和战友生死与共的岁月,想不明白同事间为何会如此的冷酷无情。事情的结局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他人监守自盗的丑剧让人感到无比可笑。
在你蒙冤受辱的日子里,父母着急地四处求救,儿子的学习一落千丈,妻子下了岗,没买上单位价钱便宜的集资房。出狱回家的那天晚上,你取出那枚沉甸甸的军功章,满腹委屈地望着墙上的立功奖状和“功臣之家”的镜框。妻子见了,将它夺过来生气地扔在地上,失望的泪水挂满她的脸庞。
你的身躯曾是共和国的脊梁,在和平日子里,金钱逐渐迷惑了世人的眼睛,你竟成了大家嘲笑的对象。为了养家,你拖着伤残的身子在路边摆小摊。路过的行人经常指着你对自己的孩子说:“不好好学习,长大了就像他一样!”可他们哪里知道,你的事迹已载入史册,被写进《可爱的家乡》。
纯贞的心灵虽然经受创伤,但你始终对党充满信心,对祖国满怀希望。你默默收起那枚军功章,将它藏在隐秘的地方。你把高中毕业的儿子送进部队的营房,让他在地震和平乱现场感受作为一名军人的荣光。儿子复员后,领导念及你昔日的军功,很快给娃安排了工作,没有让你受一点难场。
你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两套楼房,住在宽敞的屋子里,你却感到极大的空虚和失落。在你52岁生日那天,你捧着那枚依然闪亮的军功章,默默地回忆昔日骄傲的时光。懂事的儿子见状,深情地对你说:“爸,你一直都是我心中的榜样。从第一次看见它,我就想长大了也要像你一样。我们都不希望打仗,但只要国家需要,我随时都愿扛枪上战场。”
听了儿子的话,你竟诧异地看了他半晌。晚饭后,你庄重的将那枚军功章放在儿子手上,郑重地对他说:“这枚奖章,是国家给我的最高奖赏,代表了我年轻时所有的辉煌。这些年,不管日子有多么艰难,看见它,我就有了继续活下去的精神力量。我老了,希望你能接着为它添彩增光,你一定要将它好好地收藏!”

  • 相关阅读
  • 不能燃烧,也要飞翔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杜会琴)平凹先生的新作《带灯》被商洛剧团以花鼓戏的形式搬上了舞台,作者以直击现实的冲击力度,给观众心里带来强烈的震撼和共鸣。 女主人公带灯是一名乡镇综治办主任,维护基层单位和...

    时间:08-05
  • 兵 味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许海军)绿线条、绿方格的生活似乎显得有些单调与乏味,但却令你无法走出深入骨髓的那种魔力,其实是一种特有的“兵味”。   摸爬滚打的日子,国防绿浸透苦累的日子,是镌刻我...

    时间:08-05
  • 希 望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庞 媛)记得前几天正值盛夏酷暑,与单位同志去商州区杨峪河镇民主村随机回访一项科普工作,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工作,而是精神。   当时去了一户村干部家里,大概早上10点左右,高温已经...

    时间:08-05
  • 故乡夏夜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李洪涛)夜幕降临,布谷鸟一声接一声地叫着,一轮明月努力挣脱开了黑夜的束缚,从漆黑的夜空夺目而出,挂在高高的夜空上,月色柔柔似水一般,点点星光点缀着这个小村庄。   故乡的夏夜...

    时间:08-05
  • 怀念荞麦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若 白)伏天过半,应是种荞麦的时候了。故乡有一句农谚:“头伏萝卜二伏菜,三伏荞麦来的快。”荞麦是小日月庄稼,生长期很短。一般农历七月播种,八月中下旬开花结实,九月底就...

    时间:08-05
  • 洋淇村文化生活丰富起来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丹南 衍江 吉国)“村文化广场一到晚上可热闹了,男女老少休闲娱乐健康快乐。有打篮球的,有打乒乓球的,有打羽毛球的,有跳广场舞的,还有在健身器材上运动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大...

    时间:08-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