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鹿池社区的老艺人

鹿池社区的老艺人

2014-09-15 10:00:56

来源:

K}MPTFV6[4[8IU]XFQGO~{C.jpg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记者 陈 波)
  创建新农村
  鹿池坪几十米宽  许多移民来搬迁
  山区的移民特别多 男女老少往鹿池坪挪
  经济收入也不错 鹿池坪变化大
  道路厕所全硬化 硬化以后走路美
  屋里就有自来水 自来水是真方便
  一不挑二不担  随便就往锅里添
  几分钟把饭做熟 妇女们不发愁
  不发愁是把福享 永远不忘共产党
  ……
  鹿池坪搞创建 家家户户要改变
  玻璃窗墙上安 挂着刺绣花帘帘
  粉白墙建花园 路灯安得明盏盏
  众位乡亲心喜欢 祝愿社会主义万万年万万年
  这是丹凤县龙驹寨镇鹿池社区二组村民刘周喜最近编出来的新快板。在当地方圆十几里,提起刘周喜时,人们便竖起大拇指,亲切地称他为快板“老艺人”。这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几十年如一日,用朴实生动的语言将党的方针、政策与家乡农村的变化结合起来,编成朗朗上口的快板,在大街小巷向人们说唱,引得路人纷纷驻足倾听,喝彩声一片。
  刘周喜从小家境贫寒,从未进过一天学堂,7岁开始便跟着父亲学编草席,一直编到现在,整整70年。过惯了苦日子的他对于美好生活充满了向往,所以特别懂得感恩。他说:“是共产党让我这个老贫农翻了身,有了土地,从此不再挨饿,我心里忘不了这份恩情。”
  新中国刚成立不久,刘周喜还是个20来岁的小伙子,怀着对于共产党的感恩,他便开始自编自演快板,并且担任生产队长和宣传员,他所编的快板由于自由活泼、平实浅易而为当地群众喜爱,在如火如荼的大生产运动中风靡一时。
  刘周喜编快板有个特点,那就是随着党的政策编。最近新编的《创建新农村》就是老人有感于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农村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耗时两个月编出来的。“我虽大字不识一个,但我善于观察,记忆力好,饭后拄一个拐杖游一咂门子,用眼看、用手数、用心记,快板就有眉目了。”他把这种学习方法叫做“瞟学”,即自己虽没进过学堂,“提不起笔”,但只要看一眼就熟记于心了。他不仅自编自演快板,而且还能编秦腔、迷糊戏和花鼓。但凡镇上、社区里有个文艺活动都会邀请他去说快板,老人虽年过八旬,头发花白,但说起快板来,精神抖擞,铿锵有力,快板词一字不落地和盘托出,引得台下人啧啧称赞,拍手叫好。
  一次,刘周喜老人和老伴到县城广场上散步,不一会儿就有很多人围了过来,要求老人说一段快板听。刘周喜是个热闹人,不愿扫大家的兴,就站在广场石台上即兴自编自说一段快板《台属回大陆》,说到高潮阶段,前来听快板的人将老人围个水泄不通。台上忘我唱说,台下叫好一片,犹如宋元时期市井细民在勾栏瓦肆前倾听说书艺人时的盛况。有时刘周喜在大街小巷溜达时,遇到路人想听快板,他也不拒绝,随口就说。“我现在不让他随便进城了,一到城里就被人围起来了,回不来了。”刘周喜的老伴笑呵呵地说。
  刘周喜在当地不仅是个快板老艺人,还兼有个特殊的职务——民间纠纷调解主任。但凡社区邻里闹矛盾、有纠纷时他便充当“和事佬”,对矛盾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利用自己在社区的威信和人格感化和教育当事人,最终使矛盾双方握手言和。在他的调解下,社区里的矛盾、纠纷越来越少了,居民之间越来越和睦。
  刘周喜老人现在日子过得很滋润,1971年入党的,每逢节日,县上有关部门有时会到他家里来慰问,送来党的温暖和关怀。“我现在光领低保、养老金及高龄补贴一年下来4000多元,和老伴加起来总共8000多元,什么都不用愁了,共产党也没忘了我们。”由于刘周喜老人心情舒畅,一生不爱揽气,很少生病吃药,如今83岁了,到地里挑一筐玉米棒子也不觉得累。

  • 相关阅读
  • 商鞅巨雕前话孝公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刘花娥)夏,渐去;秋,渐到。桃红流丹,果熟飘香,晨阳轻柔地拂耀着鹤城商鞅广场,映照得商鞅愈加神采奕奕,焕发着昔日的光芒。鞅昂着头望着蔚蓝天空,似乎在凝思着变法的价值,悠吐着远古...

    时间:09-15
  • 受外国游客青睐的山里农家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记者 张 萍)自从郭春玲的农家乐接待过几次外国游客后,原来就小有名气的农家乐一时间更是名声大噪,生意也越发的红火,中秋节的三天小长假里,更是座无虚席,这可忙坏了郭春玲两口子,虽...

    时间:09-15
  • 赛鹤岭上跑步鸡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高军军 田 波)山阳县户家塬镇寺坡梁上,放眼望去,一大片板栗林绿意盎然,树下一只只鸡悠然漫步、觅食,这就是传说中李传慧的“跑步鸡”养殖场。   李传慧初中毕业就出门打...

    时间:09-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