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商鞅巨雕前话孝公

商鞅巨雕前话孝公

2014-09-15 10:04:44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刘花娥)夏,渐去;秋,渐到。桃红流丹,果熟飘香,晨阳轻柔地拂耀着鹤城商鞅广场,映照得商鞅愈加神采奕奕,焕发着昔日的光芒。鞅昂着头望着蔚蓝天空,似乎在凝思着变法的价值,悠吐着远古的神话。
  两千多年前,商洛曾是变法功臣商鞅之封地,“商鞅封邑”遗址是权贵的象征,然现代商鞅广场乃为鹤城文化、神韵和风骨的标志。仰视商鞅巨雕及其背后的浮雕文化墙,我的思绪驰向七雄纷争的战国时代,脑际闪现着尘封已久的历史画卷,静静沉思着力挺商鞅完成“千古大变”的秦孝公何以被青史遗忘或忽略?
  历时五百多年的春秋时期,战争此起彼伏,局势跌宕变幻,风云人物层出不穷。嬴渠梁和商鞅,一对变法图强、配合默契的至交君臣,就是此时期的杰出代表。二十一岁即位的秦君主嬴渠梁,受命于列国欲分秦灭秦的危难之时,以“诸侯卑秦,丑莫大焉”自励,发布旷世奇文《求贤令》,慧眼识才重用商鞅,以其超人的胆识、博大的胸襟和不着痕迹的政治天才,驾驭国家航船平稳驶出了战争与变法的惊涛骇浪,真乃力挽狂澜的天才领袖,强秦帝国的基石君主,中国历史上首位实行法治的旷世明君,堪称中国政治天宇的一轮太阳!辅佐嬴渠梁的公孙鞅亦即商鞅,少有大志,好学善思,在秦国最为衰落之时入秦施展雄才,提出了一系列变法强秦的举措,颇得嬴渠梁的赏识和支持。此君臣相遇,引发了一场划时代的伟大变革,开启了一段气势磅礴的历史——商鞅变法,完成了中国历史上的辉煌变法及强秦伟业,使摇摇欲坠的秦国一跃变成了令“诸侯畏惧”的七雄之首。商鞅变法,不但对秦国的强大崛起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而且打开了中国封建时代的大门,推动了华夏文明的进步,对秦始皇平灭六国,统一中国,成就帝业,亦起到了巨大的奠基作用。真可谓:功绩显赫,彪炳千秋!然而,商鞅变法的两位核心人物之历史地位却悬殊甚大——商鞅光照青史,嬴渠梁却鲜为人知,此乃历史之不公也!
  两千多年来,嬴渠梁的神韵风采总是被商鞅的绚烂光芒所遮挡,史料中也少见记载,以至于史学家感叹“千古谁识嬴渠梁!”是啊,当商鞅站在历史功名台上受人敬仰的时候,可否有人想过商鞅变法时的主要给力者——秦孝公嬴渠梁之独特作用?秦国那场惊世变革为什么能以权臣命名?“臣望过君”的商鞅为什么非但没被戮反能封地受赏?
  古今中外,任何国家的变革皆以领袖命名,秦始皇中央集权制、贞观之治、罗斯福新政等皆是也,然却唯有春秋时期秦国改变天下格局与历史进程的岸谷之变,却不冠以国君之名,竟然称之为“商鞅变法”,确实堪称历史一奇!再者,商鞅的知名度非但在历史上盖过了秦孝公,而且在战国当世也盖过了秦君主,这可是“功高盖主”的大罪,历史上曾有多少“臣望过君”的冤魂啊!但商鞅非但没有因声望盖君而遭诛,反而在变法大成后统率秦国新军一举收复了河西失地,大捷后又被“封之于商,十五邑,号为商君,”成为与君主“分土共治”的权臣,跳过了“兔死狗烹”的惯律,又堪称历史一奇!其三,不测的动荡或战争,随时能使变法夭折,但秦国变法20余年间,国内外环境保持稳定,是谁在全力斡旋大局?更堪称历史一奇!此奇事奇人奇史,多么发人深思啊!
  透过厚重的历史,朦胧的感觉渐渐清晰,历史表象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巨大的事实:没有嬴渠梁至高无上君权的铁腕力撑,则不会有商鞅变法之成功!国君嬴渠梁器宇深沉,胸襟博大,他信任和放权于商鞅,从不掣肘,为变法大开绿灯;他甘居二线,竭力排除内忧外患,保证了秦国变法的最终成功;当大功告成时,他非但不抢功争誉灭权臣,而且兑现了“你我君臣相知,终我一世,绝不负君”的承诺,甚至授予商鞅“可称秦王”的特权,实乃可贵之极!在嬴渠梁之后,当俄国彼得大帝和日本明治天皇进行变法时,中国再也没有出现过第二个嬴渠梁,清光绪曾想成为嬴渠梁第二,但不幸功败垂成,此乃近代中国之悲哀啊!
  嬴渠梁和商鞅,乃半生君臣,旷世知己,肝胆相照,一生不枉!变法铸就了不朽丰碑,万代传颂着君臣情谊!数千载之后,默念秦孝公之《求贤令》,恍惚感受到了当年肩负强秦富国重任的少年君主那忧国忧民之心、求贤若渴之情和知耻而后勇的精神!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当今时代,理当大力弘扬商鞅不畏权贵、勇于变革的精神;同时,秦主嬴渠梁发愤图强、选贤任能、识人惜才、坦诚守信、不贪名利的品质、胸襟和胆略,是否亦可以给予党的领导干部以全新的感悟和启示?
  嬴渠梁,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实行法治、变法成功的君主,中国历史上最为平中见奇、最不着痕迹的天才政治领袖!让我们擦去历史的尘埃,使秦孝公嬴渠梁与商鞅一并焕发光彩,照耀千秋万代吧!
 

  • 相关阅读
  • 鹿池社区的老艺人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记者 陈 波)   创建新农村   鹿池坪几十米宽 许多移民来搬迁   山区的移民特别多 男女老少往鹿池坪挪   经济收入也不错 鹿池坪变化大   道路厕所全硬化 硬化以后走路美...

    时间:09-15
  • 受外国游客青睐的山里农家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记者 张 萍)自从郭春玲的农家乐接待过几次外国游客后,原来就小有名气的农家乐一时间更是名声大噪,生意也越发的红火,中秋节的三天小长假里,更是座无虚席,这可忙坏了郭春玲两口子,虽...

    时间:09-15
  • 赛鹤岭上跑步鸡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高军军 田 波)山阳县户家塬镇寺坡梁上,放眼望去,一大片板栗林绿意盎然,树下一只只鸡悠然漫步、觅食,这就是传说中李传慧的“跑步鸡”养殖场。   李传慧初中毕业就出门打...

    时间:09-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