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搬迁户的新生活

搬迁户的新生活

2014-09-18 09:07:58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文/图 记者 张 萍)走进洛南县寺坡镇中联移民新村,眼前的美景不禁让人为之振奋:宽阔整洁的水泥道路纵横交错、简易实用的垃圾箱安放有序,时尚简约的太阳能路灯挺拔矗立,而那一排排整齐的欧派建筑在群山环抱之间也越发显得高贵大气,这就是寺坡搬迁户们的新居所。
  中联移民新村是寺坡镇2013年开始新建的一个移民安置点,今年夏天在各项配套设施到位后,搬迁户全部入住,共惠及72户238人,其中外来户21户。44岁的郭云生是搬迁户之一,他们一家人从寺沟组的三间土屋里搬进了移民新村的“别墅”。“别墅”是郭云生对他们新家的称谓,“我们现在住的房子可都是欧派建筑,三间两层,这和城里人的别墅没啥分别,而且我们这房子的面积可比他们的大得多。”郭云生看着自己的新房兴高采烈地说,“不过这也是我们以前做梦都没想到的,不是想不到自己能住上好房,而是想不到自己能在交通便利的镇上住上好房。”郭云生感慨地告诉记者,郭家祖辈都在山大沟深的寺沟组住,吃水行路极为不便,搬不到平地给娃娶媳妇都难,自从国家有了移民搬迁政策,他就日夜盼着能走出大山,现在他终于如愿以偿了。
  对郭云生来说,搬进新家不仅仅是居住条件的改善,更拓宽了挣钱的路子。郭云生有一辆小型货运车,长久以来都是靠着跑运输挣钱。以前住在沟里,没通水泥路,一遇下雨天,道路泥泞得就没法走,加上家在深沟信息闭塞,很多市场行情没法及时了解。郭云生说,2007年黄豆收获后,他在乡下收购了十几吨的黄豆打算倒卖出去,就因为住得僻远,信息不畅,市场上黄豆价格最高时他全然不知,等他出售时,价格早已回落。“那一次我损失了好几千元,现在好了,离街道近,交通方便,信息畅通,一些收购商知道我手里有货,自己就上门来收,生意比以前好多了。今年玉米一吨几乎涨了三百元,仅玉米生意我就能赚一大笔。”郭云生乐呵呵地说。
  除了像郭云生这些自己做生意的搬迁户,镇上还通过各种措施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镇上开设了集贸市场,留守人员可以做生意赚钱,同时,计划通过流转土地,帮助搬迁户种植寺坡特有的小白黄瓜等瓜果蔬菜,大力扶持发展种植业,帮助搬迁户增收。
 

  • 相关阅读
  • 善待自己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李清文)细细想来,我们在试图改变世界的时候,世界总是保持着当初的模样,而最终有所改变的,每一次都是我们自己。   在这种情形下,搞清楚自己究竟在做什么和可以做什么,显得尤其重要...

    时间:09-18
  • 掠过心灵的秋雨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李光正)喜欢秋雨,张扬着自己的个性,突破春的轻柔,褪去夏的暴戾,像一个风姿卓然的女人,爱与恨都无限坦白。   秋雨连绵,秋水盈盈,在我的感觉中这是个休闲、恬适、愉悦的日子。雨天...

    时间:09-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