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掠过心灵的秋雨

掠过心灵的秋雨

2014-09-18 10:08:33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李光正)喜欢秋雨,张扬着自己的个性,突破春的轻柔,褪去夏的暴戾,像一个风姿卓然的女人,爱与恨都无限坦白。
  秋雨连绵,秋水盈盈,在我的感觉中这是个休闲、恬适、愉悦的日子。雨天的日子使人凝重、鲜活、亮丽、柔情。霏霏的细雨,像雾像风又像柔软的丝巾,轻轻擦拭人的面颊、毛发,洗却郁闷、混浊的心,渐渐地让人觉得自己驳落了坚硬和臃肿,仿佛变成一只陶罐,被打磨的纹清理晰,明灭着圆润的光芒。
  秋雨,有时也凶猛,电闪雷鸣,哗哗而下,一阵紧似一阵。默坐斗室,让自己神情专注于展读,或吟诗。雨中的情思最细,迷蒙中,秋雨仿佛使人回到了童年,回到了故乡。想起家乡田野村头的风景,水墨般地绘就泛着稻麦香味的画,浸润着孩子们的童趣,温暖着大人们的家长里短,让人感到温馨,感到亲切,感到力量。秋雨是有味道的,秋雨的味道是童年的味道,淡淡的,熟悉而亲切。小时候,把秋雨印在心里,混合着家乡泥土的香味,保鲜了那么多美丽的童年记忆。那种感觉带着你回归孩提时节,想起了那个懵懂却快乐的年华。威猛的雨洗涤尘埃,涤荡怯弱和彷徨,让人感受到家园的圣洁、亲切、慰藉。秋雨缠绵,一下就是三五天,甚至十几天,似晴又不晴,千变万化。一会儿雨脚收了,阴沉的天幕上露出一小片蔚蓝,一会儿不知怎的又凄楚起来,泪珠滚滚而下,反反复复,难以琢磨,耐人寻味。
  霏霏秋雨,轻飘逸洒,如丝、如绢、如雾。雨落,沙沙,落叶般的呢喃,一种点染着最多思绪的天籁。雨丝落在脸上凉丝丝的,流进嘴里美滋滋。秋雨迷蒙使人如醺如梦,如痴如醉。秋,踩满路径的落叶而来,也带来了蒙蒙之雨,在天空飘洒,叩醒寒蝉,滋润秋月。苍穹的丝丝秋雨像满天飞舞的细纱,如纷飞的柳絮为大地绿物带来生机,为河塘水鸭带来乐趣。秋雨是有颜色的,秋雨过后,山村乡野别有一番情韵。秋雨使山林改变了颜色,层次丰富,红的枫黄的柞,或墨绿翠碧,或淡青橙黄,或火红艳炸,所有的颜色都融化在水淋淋的嫩绿之中,绿得欲滴,绿得璀璨,绿得透明,其实那都是岁月的色泽。清新的绿在雨雾中泛动,映进眼帘濯洗心胸。水灵灵的绿让人难以忘却,记忆犹如宣纸让秋雨的绿随着酥润的微雨在纸上,好似被少女纤细的手指晕化开。“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这或许是对秋山雨景的写照。
  喜欢在秋雨中逛街,雨点驱散了都市的喧哗、嘈杂,雨水荡涤着人们心中的沉闷、积郁。恍惚间街变得宽广漫长,街景变得纯静明丽,七彩雨伞宛如亭亭玉立的少女点缀出万般风情。我热爱秋雨中的观光。青山妩媚,绿水悠悠,林木华滋,石阶轻盈。雨中看云飞雾气,激励人们振奋精神,正视人生的风云际会。雨中泛舟觅情趣,心驰神往。秋日雨霁,去户外看那各色杂陈、斑斓如蝶的落叶在秋风的吹拂下飘飞,让人赏心悦目。雨天躲进小楼,三五知己品茗叙旧,论世态炎凉,谈人生传奇,侃世道滑稽,或雨中听丝弦,或雨中吟诗词,其乐融融,或独自临窗观雨,怡然自得;或倚窗独自听雨读书,如沐春风,如饮清泉。
  秋雨下我临窗捧读唐诗宋词,沙沙秋雨就会扑面而来。白居易的《秋雨夜眠》:“凉冷三秋夜,安闲一老翁。卧迟灯灭后,睡美雨声中。”写出了秋雨之夜易入眠的景境。朱彝尊的《桂殿秋》:“思往事,渡江干,青蛾低映越山看,共眠一舸听秋雨,小簟轻衾各自寒。”道出了绵绵秋雨是缠绵情感的写照。周密的《西埂秋日即事》:“络纬声声织夜愁,酸风吹雨水边楼。堤杨脆尽黄金线,城里人家未觉秋。”写出了秋天的肃杀悲凉,字里行间透溢出家园易变的深沉悲哀。此外王维的“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司空曙的“雨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等都是千古名句。
  四季之雨各显千秋,但我却钟情于秋雨,因为潇洒的秋雨有春雨般的缠绵,哗哗的秋雨有夏雨般的热烈,簌簌的秋雨却没有冬雨般的冷峻。
 

  • 相关阅读
  • 善待自己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李清文)细细想来,我们在试图改变世界的时候,世界总是保持着当初的模样,而最终有所改变的,每一次都是我们自己。   在这种情形下,搞清楚自己究竟在做什么和可以做什么,显得尤其重要...

    时间:09-18
  • 搬迁户的新生活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文/图 记者 张 萍)走进洛南县寺坡镇中联移民新村,眼前的美景不禁让人为之振奋:宽阔整洁的水泥道路纵横交错、简易实用的垃圾箱安放有序,时尚简约的太阳能路灯挺拔矗立,而那一排排整齐...

    时间:09-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