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四皓歌”走出流传的怪圈

“四皓歌”走出流传的怪圈

2014-09-28 09:39:18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李文实)2013年,在商洛举行的“商山四皓文化学术研讨会”上,《历史研究》资深编审宋超的论文注②中,曝出一条信息:《太平御览》卷573《乐部十一·歌四》载东汉时人崔琦《四皓颂》曰:“昔商山四皓者,盖甪里先生、绮里季、夏黄公、东园公是也。秦之博士,遭世闇昧,道灭德消,坑黜儒术,诗书是焚,于是四公退而作歌曰:‘漠漠高山,深谷逶迤。晔晔紫芝,可以疗饥。唐虞世远,吾将何归。驷马高盖,其忧甚大。富贵畏人兮,不如贫贱之肆志’。”
  我收集整编有关四皓诗文20余年,东汉崔琦《四皓颂》闻也未闻,一见就被吸引。就我所知,《后汉书》卷80《文苑·崔琦传》仅录崔氏《外戚箴》,而未录《四皓颂》。如果此说可信,这可能是“四皓歌”的最初来源。
  按我校勘资料的做法,要先找《太平御览》核对,在市、区和大中学校图书馆寻找未获。参加研讨会的14位专家教授,都是国内知名研究秦汉史的专业史学工作者,应该熟悉《太平御览》。从会上论文入手,检阅13篇专论后,果然5篇中引用过此书。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西北大学教授徐卫民,湘潭大学历史学博士蒋波,秦汉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子今,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东北师大教授王彦辉,杭州师大教授黄宛峰,论文皆引《太平御览》此文。有以上6人互相印证,《太平御览》可信,崔琦《四皓颂》自在其中。
  崔琦《四皓颂》是不是“四皓歌”的最初来源?要看各个时期歌词是否有关系,梳理其发生和发展方可辨析。原来掌握的史料,最早记载四皓“作歌”的古籍,是国际文化出版公司1995年初版《四库全书·高士传》:
  四皓
  西晋·皇甫谧
  四皓者,皆河内轵人也,或在汲。一曰东园公,二曰甪里先生,三曰绮里季,四曰夏黄公,皆修道洁己,非义不动。秦始皇时,见秦政虐,乃退入蓝田山,而作歌曰:“莫莫高山,深谷逶迤。晔晔紫芝,可以疗饥。唐虞世远,吾将何归!驷马高盖,其忧甚大。富贵之畏人,不如贫贱之肆志。”乃共入商洛,隐地肺山,以待天下定。及秦败,汉高闻而征之,不至。深自匿终南山,不能屈已。
  《四皓颂》“四公退而作歌”歌词10句,《四皓》传“乃退……而作歌”亦10句。两文对照8句相同,两句略有不同。崔琦的“漠漠高山”“富贵畏人兮”,皇甫谧为“莫莫高山”“富贵之畏人”。由此可见该传是对《四皓颂》的因袭。司马迁《史记》之后,班固在《汉书》宣称:四皓等“皆未尝士,然其风声足以激贪厉俗”。皇甫谧将《四皓》收入“励浊激贪”的《高士传》,亮出“激贪”之剑精神可佳。他指出四皓“非义不动”,符合《礼记》“义者宜也”的标准,即合宜的行为、道德。要见义勇为,多行不义必自毙。古人这些思想今天看来,都有现实意义。
  源于《四皓颂》,高于《四皓颂》的《四皓传》,走上《高士传》的平台,将“四皓歌”广泛传播,使其从史书走向民众。随着唐宋经济发达,文化繁荣,颂四皓、辨四皓,掀起前所未有的研究高潮,把四皓提升到商山四皓文化,来了一次认识的突围,奠定了四皓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地位。
  四皓是高级知识分子群体,在商山16年吟诗唱歌抒发情感必不可少,不可能留下手迹和原稿,但当地群众总会有流传。“须为生灵暂出山”。汉惠帝立碑纪念,群众修庙祭奠,就没有人收集“四皓歌”吗?挖掘这一诗歌资源,从收集整理到编入文献,长达一千多年,宋人功德无量。

  • 相关阅读
  • 一部展示自然与人文的舞剧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文/图 李顺达)由山阳县剧团倾心打造的六幕大型民族传统舞剧《枪魂》,以杨文广协助北宋名臣范仲淹在商洛镇压郭邈山、张海农民起义为史实,结合漫川流传已久的杨家将故事为素材,坚持唯物...

    时间:09-28
  • 这个长假宅家里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盛国英)朋友群里最近的话题只有一个:长假怎么过。有人要长短途旅游,有人要参加同学会,有人要会一会老朋友……往年,我也是热烈讨论中的一员,这回却未作声。因为这个长假...

    时间:09-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