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柴湾群众发鸡财

2014-11-25 09:04:44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余婷 肖云)11月14日,正值初冬时节,记者在距离市区东10公里处的商州区沙河子镇柴湾村6组看到,许多村民的房前屋后都盖有鸡舍,一座接着一座,鸡叫声不绝于耳。
  据村民介绍,柴湾村人均耕地较少,大部分人以出门务工为生,一些村民利用交通便利的先天条件,发展养鸡产业,大家看到这个产业收入可观,见效快,都竞相建鸡舍。近些年养殖户增多,逐渐形成规模,客商一波紧接一波。
  在312国道边开办养鸡场的于会圆是柴湾村6组人,她家算得上是在该村养鸡最早的一批人。“今年是我养鸡20多年来,鸡蛋价钱最好的一年。”于会圆一边乐呵呵地收着鸡蛋,一边向记者介绍。1994年前后,她家便开始养鸡,起初只有800只左右,后来规模逐渐增大,今年她家养有1万多只。多年前,她家的鸡舍非常简陋,是些木条做的简易鸡舍,现在她家的鸡舍在柴湾村可以说是最先进的了,实现了机械化养殖,喂食用喂料机,湿帘既能降温加湿,又能通风换气,另外还有提升机、搅拌机、清粪机、电风扇等各种鸡舍用机械设备,还有一个专门的育雏室。去年新建的一栋鸡舍投资30余万元,她的养鸡场成功创建为市级模范养鸡场。
  于会圆告诉记者,蛋鸡饲养5个月后开始产蛋,产10个月蛋后就得更新。她家的1万多只鸡平时是她和老公及儿子三个人管理,每天早、中、晚喂三次,吃过午饭便开始收鸡蛋,一直忙活到上灯时分。遇上忙不过来的时候,她们会从村上找几个临时工,但临时工不太好找,有时能找到,有时候还找不到,这种情况下,她们三人只能拖着疲惫的身体加班加点。
  去年全国各地的鸡都感染疾病,柴湾村的饲养户也未能幸免,都不同程度遭受损失,于会圆的鸡赔了不少钱,今年她还继续坚持饲养。在她看来,养鸡产业受市场供求影响很大,这些年来养鸡虽然没有挣得巨资,但是作为农村人,养家糊口还是可以的,比起出门打工要强许多。
  记者还未走近王世民的场院,就听见叮叮咚咚的响声,进去后才发现他家是在建鸡舍。58岁的王世民在2010年前后开始养鸡,目前的一个鸡舍里养着4000多只鸡,每天仅收鸡蛋也需要2个小时左右,儿子、儿媳和他三个人做日常管理,也是忙得没个空闲时间。说起今年鸡蛋的好价格,他说主要是玉米欠收,饲料价上涨导致的。
  去年,王世民家的4000多只鸡可以说是全军覆没,赔了十多万。王世民告诉记者,鸡刚一出现不下蛋的情况,他就到省畜牧局请专家前来指导疾病控制,专家估计鸡染上了温和性禽流感,最终也没有给出准确的救治措施。据他说,去年村上有一多半饲养户都赔了钱,还有三四户直接关门不干,外出打工去了。
  老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一天能收近400斤鸡蛋,每斤4.7元左右,一个月下来要卖5万多元,村上天天都有客商在村里吆喝,他两三天就会卖一次。在他家鸡舍前面有很大的一块空地,上面晒着厚厚一层鸡粪。老王说鸡的身上全是宝,连粪便都能卖掉,关中那边人用鸡粪专门给苹果树施肥,虽然只有一两毛钱一斤,但是量大,卖的钱能够付电费钱。“蛋鸡养殖规模越大越赚钱。”老王说他目前的最大困难,是缺资金也少地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正在晾晒鸡粪,他告诉记者,他是今年4月份才开始养鸡的,投资十多万元建了一栋封闭式鸡舍,蛋鸡存栏3000多只,养了六个月后鸡开始产蛋,一个月就收入3000多元。他之所以选择养鸡产业,是因为看见村上许多人家里经济收入都靠养鸡,日子过得很滋润,再加上近年市场上的鸡蛋价钱高,前景好,很有发展前途。目前村上的移民搬迁占去了他家的地,出门打工顾不上家也赚不了多少多钱,“别人能养好鸡,有的一干就是二十多年,我相信自己只要用心,也能干好这个行业。”他充满自信地说。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