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深山致富带头人

2014-11-25 10:02:44 来源:

郭峰的公司让周边几十户农村妇女成了产业工人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文/图 记者 马泽平)连续获得市区“致富带头人”,产品远销省内外,制作工艺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很多人想不到,拥有这些荣誉称号的,是一个只有28岁的小伙子。他就是商州区黑龙口镇铁炉子村退伍军人郭峰。
  2006年,郭峰退伍后主动放弃在事业单位工作的机会,决定在养育自己的土地上创出一番事业。黑龙口地处秦岭南麓丹江源头,一年四季空气清新、气候湿润,生产出的黄豆粒饱质优,再以甘甜清冽、无任何污染的秦岭山泉为生产用水制作的豆腐干,因质地细腻、口味独特、营养丰富,而名气不小。但是,长期小家小户的原始手工生产模式,导致豆腐干产量低、销售不畅、效益低下。2008年,郭峰投入100多万成立了商洛市鑫丰汇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并注册了“黑龙口”牌商标,年产值达800多万元。“黑龙口”牌豆制品获得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证书》《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书》。
  公司步入正轨,郭峰开始盘算着如何带领村民发家致富。2010年,郭峰组建了商州区豆制品协会和黑龙口豆制品专业合作社,发展会员200多户,辐射带动周边乡镇500多家1000多人致富,人均年收入仅此一项达1万元以上,同时拉动了当地种植、养殖等产业的发展。
  黑龙口镇胡村管粉玲,家境贫寒,上有两位年迈老人,下有四个孩子需要照顾,在家苦于没有挣钱门路。郭峰知道后,安排她到厂里打工,每年收入2万多元。和管粉玲一样,30多名无业妇女直接变身产业工人。黑龙口镇地广人稀,由于交通不便、大豆价格不稳定,不少群众放弃种植黄豆,平地荒芜。公司上门与农民签订黄豆采购合同后,使荒地又变成了良田,群众每年靠种大豆收入就达1.5万元以上。
  目前,公司以豆制品生产为龙头,形成“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冷链物流+营销网络”的生产经营模式,年产量2000多吨,畅销西安、河南、上海等地市场,已成为商洛的品牌农产品。
  企业已成规模,但郭峰没有小富即安,在银行的扶持下,二期生产线工程正加紧建设。他正筹划构建一个完整的现代农业产业链,为当地群众致富、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从脱下军装,回村创业那天,郭峰便起早摸黑,风里来雨里去,但他笑着说:“选择农村创业,就得担得起苦和累,不管经过多少挫折,都改变不了我把‘黑龙口’牌豆腐干推向全国,甚至走出国门的信念!”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