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打工夫妻回乡做豆腐

2014-11-25 10:12:12 来源:

 

工人正在晾晒洛源豆腐干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文/图 记者 王尚锋 王 涛)提起豆腐干,当属洛源镇。11月19日,天气晴朗,记者慕名来到洛南县洛源镇采访,在腰庄村汪苏民、刘书玲夫妇家,一派繁忙景象:院里工人正在叮叮咣咣装修新盖的豆腐坊,院后工人正在热气腾腾的锅边做豆腐。汪苏民、刘书玲忙里忙外,一刻也没闲着。虽然忙得不可开交,但喜悦之情还是流露在他们的脸上。
  说起创业做豆腐,刘书玲说,自己和丈夫以前外出打工挣钱,苦没少吃,但钱却没多挣。看到家乡的豆腐干小有名气,蕴含着商机,两人就一合计,决定回家尝试做豆腐。刘书玲介绍,洛源豆腐干历史悠久,相传有几百年历史。而且一直保持着古老的制作方法:石磨磨浆,陈浆点卤,小块滤布包豆脑挤压成形,天然晾晒而成。
  洛源豆腐干何以这般的好?刘书玲介绍,主要是洛河源头龙潭的水质好。洛源是洛河的发源地,水质自然极净、极甜,没有污染。加之洛源的大豆生长时间长,营养价值高。豆腐干制作过程中不揭豆油皮,以保留其精华。制作中,要经过泡豆、磨浆、滤浆、煮浆、点浆、包裹、挤压、卤煮、上扦、晾晒等十道工序,最终形成干硬、劲道、发黄的小方块,俗称豆腐干。
  2008年,刘书玲和丈夫合计后,开始了二次创业。他们采用古老的制作方法,从石磨磨浆、陈浆点卤、小块滤布小作坊生产方式的基础上,引进购置了打浆机、上料机、大型烘干机、高温杀菌锅、蒸煮锅、真空机、销售车等配套设施,加工豆腐干。
  开始,他们走街串巷推销。后来,在镇政府和县农业局的帮助下,他们申请了商标,多次参加展销活动,加之洛源豆腐干独特口味,他们的产品在市场逐步打开了销路。刘书玲接着把豆腐坊逐步规范,制定标准,加强管理,提高质量,制作商标,统一包装,成立品誉佳源豆制品专业合作社,逐步走上规模化经营道路。在各县发展代理商,在西安设立了代销点。
  刘书玲介绍,现在通过网上销售,他们的网点已经拓展到渭南、上海、北京、新疆等地,生产效益可观,市场前景看好。再过几天,新扩建的豆腐作坊建好后,日可加工3000斤黄豆,生产加工2000多斤豆腐干。豆腐干经过真空包装、高温灭菌,即开即食,可以作为旅游、馈赠亲友的佳品。由于效益看好,从开年以来,生产几乎没有停过,产品供不应求。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