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可惜了满山柿子红

2014-11-27 10:39:51 来源:

     

       商洛日报-商洛之窗讯 文/图记者 李亮

  红柿子点缀商洛美
  初冬时节的午后,漫步在商洛的山乡,阳光正是一天中最温暖的时刻,几朵白云在蓝蓝的天空下格外美丽,满山的红叶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闪烁。这一刻,我已被眼前的景物陶醉,但是当我看到挂在枝头如精灵一般的柿子时,才发现原来眼里的一切都是为它作了陪衬。无论是在石径深山处,或是在农舍公路旁,到处都是红彤彤的柿子,一片片、一簇簇,如繁星般点缀着我美丽的家乡。
  秦岭深处的商洛以盛产柿子而出名,柿树遍布山山岭岭的每一个角落,有人工栽植的,有野生的,一到秋天,柿子熟了,满山遍野,红彤彤的,煞是美丽。
  挂在枝头无人问
  为什么已过了夹柿子的时节,满树的柿子还挂在枝头?遇见几个农人便好奇地询问,“摘柿子卖不如打工挣钱,村里人都当垃圾扔了,根本没人管。”他们回答。忽然间有点伤感,真是可惜了那满山的柿子红。
  曾记起,有一次在移动路上见到一个卖柿子的老太太,手挎着一个小笼,逢人就询问是否要柿子?1元钱10个。虽然很便宜,但大多数路过的人都只是看一眼,我正想买上几个回家尝尝,一旁的母亲拉住了我,“挑不了几个,全是裂了缝子的。”也许是内心里同情老奶奶,我还是执拗地蹲下身买了两元钱的。就像家里人说的,很多柿子都裂了缝,一捏似乎就要散了似的,费了好大劲才挑了几个稍好一些的。付钱时,老人还硬送了我几个。老人说,家里树上多得很,孩子在外边上班,就是没人夹。他和老伴都是吃苦过来的,每天看着树上红彤彤的柿子,总觉得浪费了,就趁着刮风之际捡一些好的拿来卖。老人的心情我能理解。曾几何时,那柿子就是人们填肚子的“粮食”,是稀罕物。
  资源浪费真可惜
  “真是可惜呀!”正当我望着柿子树自言自语时,在旁边拔萝卜的一个大伯打断了我的回忆,他笑呵呵地说,不可惜不可惜,过几天还能喂山里的鸟。
  大伯叫刘刚荣,是这村里拥有柿子树最多的一户,家里有13颗树。他说,已经好多年没管过柿子了,每当成熟时,孙子若回家,他给从低处摘一些,让他尝尝鲜,平时就任由它挂在枝头,等风吹干,等鸟来食。刚开始时,他和老伴都会心疼,后来儿子给他们算了一笔账,柿子树大都在山坡上,每次要走好远的路才能到,即使不用上树,一天顶多能夹100斤,还不能停歇,一斤柿子3毛钱,才能卖30元钱,而一天在外打工至少能挣100元。还没考虑上树的危险,把柿子从坡上背下来的人力,运到城里的功夫。后来经儿子这样一说,他就渐渐想开了。“前几天村里有个人上树摘柿子,还从树上摔下来呢,听说伤得挺严重的,幸亏咱没让娃回来夹。”刘刚荣的老伴在一旁说着。
  乡村旅游摘柿子
  进入11月份,正是柿子成熟的季节,金灿灿的柿子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得十分喜人。在商州夜村一片金色的柿子林里,偶尔有游客拿着相机,为家人拍照留念,还有的一家老小全部上阵采摘柿子。“与家人在周末出来爬山摘柿子,其乐融融,这个周末过得非常快乐。”来自西安的市民程先生告诉记者,“我爸爸妈妈非常喜欢爬山,这次和他俩一起爬爬山运动一下,感觉非常好,同时还可以品尝柿子,中午在这吃个农家宴,这一天玩得很尽兴。”
  刘刚荣给我说起了一件事,前几日,有一家子人还从城里开车到他们家,想找一棵树夹柿子,让他给提供工具,夹的柿子按斤算,给他付钱。其中有个姓李的女士,一看见满树的柿子激动得很,还一直对旁边的丈夫说,真是不虚此行,既能玩又能吃,更重要的是还能回想起当年夹柿子的快乐。“我们村离城近,很多城里人,一到周末就开车到我们这里来玩。”刘刚荣说。

编辑:王孝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