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许师傅的文学情缘

2015-01-12 09:00:45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记者 李敏 杨鑫)他是一位爱好写作的司机师傅,三十多年里,他把业余时间都用在了看书和写作上,大大小小的文章先后在本报及其他报刊杂志上发表,却未见其人。新年伊始,记者来到位于市行政中心9楼的一间阅览室内,见到了采访对象,55岁的老司机许海军。
  1959年,许海军出生在丹凤一个普通人家。1976年,高中毕业的他应征入伍,被分到成都军区陆军后勤部。在部队里,一有空闲时间,他就全部用来看书写作。在部队里,他把部队军人生活的故事,用文字书写出来,投给《解放军报》。至今,许海军还记得自己第一篇文章在《解放军报》发表的情景。那是1979年,他写的《苦炼出人才》第一次出现在了《解放军报》上,这让他很激动,喜悦之后许海军没有骄傲,认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发表了一篇文章不算什么。但是,连队里的战友们,受他的影响,也纷纷对读书产生了兴趣,这让他很自豪。
  1983年,许海军转业回到了商洛,在政府当司机。“做司机,就是领导去哪儿,我们就得到哪儿,那时候经常下乡出差,去一些没去过的地方,我就利用领导检查工作的空闲时间,到处转转,走走看看,把自己看到的感悟到的,写到随身带的笔记本里,回家了再理清思路。”许海军说。车队里的其他司机知道许海军爱看书读报,每次也都会拿厚厚一叠的报纸塞给他,供他阅读。
  许海军喜欢余秋雨的作品。1996年,因为看了其写的关于都江堰的文章,许海军实地去看了一次,让他觉得,没读这篇文章之前,看不出有什么名堂,看了文章再加上实地感受,才明白李冰当时修都江堰是多么伟大的水利工程。回来后,他就写了《千秋工程都江堰》这篇文章,在本报及《湘江文学》发表。
  如今的许海军,因为年龄大了已不出车,被分在去年新设立的市政府阅览室内工作,这让他很高兴。在这里,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整理书籍,负责机关干部借书登记等工作。忙完这些,他就找些自己感兴趣的书,继续学习,遇到好的句子,他会认真的记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内。
  去年,在机关的一次内部学习活动中,大家让他给上课,他就结合自己开了多年车的经历,以车比人,通过生动的比喻赢得了在场同事的阵阵掌声。他把方向盘比作人生的方向,把发动机比作人的能力素质,把安全带比作人应遵守的法纪,把反光镜比作人生的镜子。通过自己的切身感悟,让大家懂得开好人生这辆“车”所需要积累的过程。这些生动的比喻,离不开他数十年如一日读书写作的积累。
  “如果不把读到、看到的东西,利用起来学习,我会觉得是荒废,通过一些文学大师的作品,能让我提升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对自己也是一个提升的机会,我很珍惜这些年的所思所学,他对我来说,将受用一生。”许海军说道。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