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我夜跑 我快乐

2015-01-12 09:45:37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谢云涛)当马路褪去白天的嘈杂,时隐时现的霓虹不再招摇;当路灯清透,树枝安静的时候,蜗居在山城的镇安人以规律的节奏在夜色中缓缓出现在体育场、绣屏山和位于新旧城之间的过境路。我也享受并热衷于这种傍晚快速行走的运动方式,有朋友说这叫“夜跑”。
  跑,是最廉价的健身方式,成本几乎为零。这单调的双腿交替运动是我们生而具有的技能,却也曾被赋予过许多浪漫而伟大的主题。希腊人在马拉松打败波斯大军后,派一个跑步能手回城报告胜利的消息,这个人为了尽快让人们得知胜利的消息就不停地跑,在第一时间将捷报带给了期待中的人们,但他自己……这就是马拉松长跑的来历。故事的主人公单纯而热情,奔跑的结局悲情却光荣。奔跑,原就是人的动物性本能,这份基因藏在我们的骨骼与肌肉之中,赐予人类繁衍的可能。奔跑,也是一种最原始的生存方式,因为奔跑,才有希望。当职业、身份、头衔等一切社会标签都随着白天的结束而隐去,在这天气晴好的夜晚,就只剩下强劲跳动的心脏和平稳有力的呼吸,暗示着奔跑者对田园生活向往、城市生活的依附以及对健康身体的追求。
  我选择夜跑的地点是绣屏山。原先设计的顺山而上的锻炼方式虽然路线能够达到无氧运动的目的,但路途陡峭,要徒步走上千余个石阶,好心的人提醒我们这个年龄,需做舒缓的跑步方式,毕竟是家庭的中流砥柱。于是从家到火车站又过于平缓,体育场转圈熟人太多,中心广场的空气太差,还是从姚家湾顺路而上,有路灯光亮的指引,在最平凡和普通的日子里,有树荫和花香陪伴我们走过幽静的环山公路,夜跑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少许疲惫,却增强无限的青春和活力。
  在这个依山而建的山体公园上,你可以自由安排夜跑的距离和轨迹。夜跑可以经意不经意间耳濡目染小城发生的逸闻趣事;夜跑不必过多担心随时降临的交通事故,晚上上山的机动车辆少之又少,即使有车速也不快,挨撞的可能性比较小。嘿嘿!夜跑趁着夜色,路人甲看不清你长啥样,跑累了,汗多了,面部偶尔狰狞也不会被发现;夜跑不用早起,不用担心时间不够,夜跑很安静,不会有陌生的人来搭讪,夜跑结束,汗出透,又干透,洗澡,喝水,踏实地睡觉。
  若你也生活在这样一座适合夜跑的城市,若你也恰好有一段休闲的夜间时光,若你也有幸拥有健康的双腿,不妨也试着做一个夜跑者,换一个角度去观察身边的世界。因为在夜跑中,更加能体会城市的建设者和管理者为了每一个生活其中的居民所做的努力;因为在夜跑中,更加能清楚了解自己的体能,让我们能够和城市一起,共同做出积极的改变。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