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杀年猪

2015-02-02 10:11:43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曹 矞)杀年猪,在我国是个比较普遍的习俗,但各地杀法不同,风俗习惯也不尽相同。这里所述的,是商洛杀年猪的风俗。不论谁家杀年猪,都是一道极富年味的民俗风景。
  猪虽说是很普通的家畜,但一般农村人家一年到头却难得吃几回新鲜猪肉,原因是离城镇集贸市场很远,家里养的猪起码要长到180来斤才能“出圈”(杀或卖)。平时杀猪,家里人一时半会吃不完,也卖不完,惟独过年是个例外。
  腊月的乡村,大部分人家都要杀猪,为除夕过年做团年饭、大年初一早晨包饺子、招待拜年客做准备,民间谓之“杀年猪”。除了过年食肉之外,还可以卖一部分。即使剩下了,把猪肉腌制起来,也不会坏。民谣说“小孩小孩你别哭,进了腊月就杀猪”,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过去人们盼望过年的心情。
  到了腊月,要杀猪的人家会事先约好杀猪匠。杀猪这天,提前烧好几大锅开水,等杀猪匠一来,就找几个同院子的邻居帮忙,众人一起进猪圈,七手八脚将肥猪拽出来,摁倒在腰盆上面的案子里。杀猪匠动刀前,主人或杀猪匠会让未满12岁的孩子回避,不让他们看到杀猪的血腥场面,以免孩子受到惊吓,晚上做恶梦。主家拿出一个白瓷盆,放在猪头前方的地上,杀猪匠一刀刺入猪颈脖,白刀子进,红刀子出,肥猪在一阵痛苦嘶哑的嚎叫声中死去。接着,杀猪匠用铁钉杖从猪的两只后蹄处直通向猪的头部,再用嘴在后蹄处使劲吹气。杀猪匠使劲吹气时,另一人手握木棍在猪身上使劲抽打。只一会儿,肥猪的身体渐渐胀大,越来越“肥壮”了。紧接着,将一桶桶滚烫的开水倒入腰盆,把猪身子放进盆里。杀猪匠用瓢舀水浇烫猪毛,帮忙的人用工具刨的刨,劗的劗,个个干得热火朝天。不一会儿,一头大肥猪就被人们收拾得干干净净。待杀猪匠割下猪头,主人家便烧一炷香,燃放一挂鞭炮,祭祀土地神。然后,用铁钩子将肥猪倒挂起来,开膛,收拾猪内脏,把猪分割成两大部分。人们把每部分称作“吊边”,用杆子秤称“吊边”的重量,重的可达200多斤,轻的也有六七十斤。最后,杀猪匠按照主人的要求,将“吊边”分割成或大或小的肉块。
  杀完猪以后,主人便邀请邻居和杀猪匠一起喝“猪血汤”。说是喝猪血汤,实际上就是邀请周边的亲朋邻居来家里吃顿饭。菜的主要内容是猪肉,有炒猪肝、炒瘦肉片、红烧肉等,饭是米饭。当然,还有和刚宰杀的鲜猪肉一起炖的白萝卜、红萝卜汤。因汤里必定有凝固的新鲜猪血,所以把这顿饭称为“喝猪血汤”。
  杀猪这天,主家请亲友前来聚宴,既为联络感情,也有表示庆贺之意,可见乡间民风之纯朴。随后,主人家会烙猪头、烧猪蹄、灌香肠、熏腊肉等,为春节做准备。

编辑:崔 凡